作者:林续

2021年3月4日晚,三特索道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拟投资35,298.52万元开发千岛湖田野牧歌牧心谷休闲运动营地项目。该项目为三特索道战略创新打造“生态主题乐园”IP,探索观光游与休闲度假融合发展新路径的重要试点,涵盖山水观光、山地运动、萌宠乐园、沉浸式体验、非标住宿等多种业态,项目预计平均年收入为12,365.88万元,平均年净利润3,493.18万元。

作为国内旅游资源超级运营商,一方面,三特索道景区资源储备丰富,目前拥有梵净山景区、华山索道等著名景区项目,叠加此次打造的千岛湖牧心谷生态乐园项目后续落地,公司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目前公司市值处历史低位且基本面触底,存量项目优化与挖潜有望带来业绩弹性,有鉴于此,东方证券、国信证券等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占地328万平方米,多业态集聚打造生态主题乐园

公告显示,牧心谷项目位于千岛湖风景名胜区内,占地面积约3,280,000㎡,项目拟以千岛湖生态山水为基底,打造多种业态集聚的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项目共分三大区块:一是位于项目西北部入口区域的淳安时光休闲区,含沉浸式体验乐园、光影体验馆、夜游水秀、萌宠乐园、停车场等,并将修建与动物互动的沉浸式非标住宿产品,实现“酒景一体化”;二是位于项目西部山顶的千岛生态观澜区,是项目景观制高点,为千岛湖惟一可同时观赏中心湖区与东南湖区的最佳观景区域,将重点打造千岛湖区域地标性的生态观景设施,并建设穿行于树冠间的景观长廊以及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地面观光步道,形成立体的游览游线,沿途还将设有户外研学课堂、游乐设施等;三是位于项目西部区域的牧心溪谷研学区,该区域以枇杷林、水杉林等为核心,植被茂盛、山谷交错,是生态观光、科普教育的天然场地,将建设索道、威利车、MCC(山地冲锋车)、丛林穿越等特色山地体验活动,并专门打造亲近自然的特色生态科普研学基地。

瞄准亲子市场,深耕华东片区

三特索道表示,华东、华南、海南片区为国内核心客源地聚集区,是公司重点投资区域。牧心谷项目所在地为千岛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主体景区惟一未被开发地块,项目距离上海300公里、杭州133公里、黄山150公里,距离千岛湖高铁站仅30公里,具备绝佳的区位条件。2019年,千岛湖接待游客1884.5万人,核心客源市场江浙沪合计占比71.72%,游客人均消费500元以上占比75%,有孩家庭占比75%,为国内游客消费能力最强、客群品质要求最高、亲子休闲需求最旺盛的区域。

三特索道在千岛湖已运营管理梅峰、黄山尖两条索道,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牧心谷项目建设一方面可打破公司在华东片区产品较为单一的现状,将现有客流转化为公司价值,另一方面也能有效补足了当地缺乏夜游、沉浸体验、亲子休闲类的业态。

创新引领,探索新业态

三特索道表示,牧心谷项目是公司突破传统景区模式,探索观光游与休闲度假融合发展新路径的试点。项目以新安文化、唐诗文化、狮城文化等淳安本土经典文化传承创新为特色,全面对接长三角文旅市场尤其是疫情新常态下的市场新需求,以生态主题观光、本土文化体验、森林研学运动为宗旨,结合绿色景区、智慧景区、无障碍景区、数字景区、夜游项目等创新建设,构建全景沉浸式生态体验新基地、白+黑的新安文化休闲生活新基地。

业态创新方面,山地无动力乐园、沉浸式体验乐园、动物互动的沉浸式非标住宿产品均为首次大规模尝试,前期试点已取得较好成果。以萌宠乐园为例,今年大年初一三特索道旗下另一景区东湖海洋乐园“魔兽城堡”正式开园营业,成为武汉新晋打卡胜地,拉动该项目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接待人次、项目收入分别较2019年增长74%、53%,再创历史新高。

三特索道近期喜讯频出,非公开发行于1月正式落地,2月8日注册资本由1.39亿元增至1.77亿元。稍早前的年度业绩预告中显示,尽管营业收入受疫情影响明显下滑,2020年盈利2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增长75.28%至162.93%。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三特索道旗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5.5万人次,多个项目业绩同比2019年明显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