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格马利翁效应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提出,暗示在本质上,人的情感和观念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别人下意识的影响;人们会不自觉地接受自己喜欢、钦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响和暗示。

关于皮格马利翁效应,还有一个美丽的古希腊传说:塞浦路斯的国王皮格马利翁是一位有名的雕塑家。他精心地用象牙雕塑了一位美丽可爱的少女,并深深爱上了这个“少女”。他为穿上美丽的长袍,拥抱它、亲吻它,真诚地期望自己的爱能被“少女”接受。但它依然是一尊雕像。皮格马利翁不愿意再受这种单相思的煎熬,就带着丰盛的祭品来到向神求助。他的真诚期望感动了神,神赐予“少女”生命,并成为皮格马利翁的妻子。

皮格马利翁效应给我们的启示是:赞美和信任具有超强的能量,它能影响和改变人的行为轨迹,提升人的自我认可度和自我评价值,使人变得自信、自尊,并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

人无完人。

每个人都有不够完美的部分,同时,自我对这个部分或多或少会存在着否定和排斥。在这种状态下,自我很容易接受周围人的暗示性语言和行为,并因此产生积极或消极的行为结果。如果受到积极的心理暗示,自我的否定与排斥可能会逐渐减少,并向着好的方向转变;反之,如果受到消极的心理暗示,自我的否定与排斥却会逐渐增加,并向着更糟糕的方向转变。

作为度麦学苑心理关爱中心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经常使用皮格马利翁效应。事实证明:当心理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对来访者积极的心理暗示,通常能帮助来访者逐渐走出自我否定的状态,重新定位自己。皮格马利翁效应在人际关系中的应用范围非常广,尤其是在家庭关系中。如果你能熟练运用它,就会在家庭关系中如鱼得水,拥有家庭和谐沟通的“绿色通行证”。

夫妻关系的“绿色通行证”

夫妻关系的好坏决定了一个人的幸福指数。但是,夫妻关系的双方往往习惯于指责对方,不断给予对方消极的心理暗示,并在这种恶性循环中导致关系的破坏甚至家庭的破裂。

如果能够反向操作,在夫妻关系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主动以赞赏的态度与对方相处,充分的信任对方并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往往会让对方在感觉到温暖和爱的同时,向着被暗示的方向改变。比如说,当妻子抱怨丈夫回家太晚时,丈夫能够看到妻子抱怨背后的关心,并积极反馈说:“我知道你是在担心我,要是你不在乎我,你才懒得说我呢!”这时,妻子的抱怨就会在丈夫的理解转化。

亲子沟通的“绿色通行证”

随着社会压力的逐渐增加,亲子关系的矛盾指数越来越升级。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处于“焦虑+无奈”的状态。家长的焦虑是因为对孩子的期待太高,而孩子却无法与自己同步;而无奈则是家长在做出所有努力后依旧徒劳无功后的情绪表现。

如果家长能够熟练掌握皮格马利翁效应并运用于亲子关系中,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首先,孩子通常愿意接受自己喜爱或崇拜的人的暗示,因此家长要善于自我成长。当家长在某个方面成为孩子的榜样或示范时,孩子就会愿意接受家长的建议。

其次,积极的心理暗示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因此家长要学会正向表达。其实,任何事件都有两面性,人亦如此。当家长能够在孩子不够好的表现中发现正向积极的一面,并表达给孩子,通常能起到积极引导的效果。

第三,真诚与信任是亲子关系畅通无阻的有力保障,因此家长要懂得放下对孩子的否定和质疑,转而用信任的态度,真诚的表达与孩子沟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用心的感受孩子的情绪状态,并在感同身受的前提下,表达对孩子的信任,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并拥有改变自我的力量。

最后,个人的成长与家庭和谐的改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皮格马利翁效应亦可运用到自我暗示和自我沟通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为自己构建积极的心理环境,冲破自我否定的围栏,就能飞向自我实现的广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