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与大家一起读了《骆驼祥子》,故事发生在北京,北京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因此我们都倍感亲切。

这周我们一起读《简爱》,《简爱》有点长但故事却很简单,展现了一段美好而曲折的爱情。我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写作技法层面的问题,大家回答的都非常好,也有同学开了新的话题,进行质疑、讨论。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这些问题以及同学的回答进行讨论。

第一个问题:书中除了简爱和罗切斯特最初的两次对话,还有哪些细节展示了他们的感情发展过程呢?

我们在网上可以看到有同学给了很多的书页截屏,指出了许多细节。请他们来给我们讲一下,为什么这些细节能够展示罗切斯特和简爱之间的感情发展过程?

张琭瑶同学:

我觉得罗切斯特和简爱的感情发展过程可以分为六个阶段,第一是初步接触;第二是深入了解;第三是爱意萌发;第四是罗切斯特先生的试探;第五是他们互表爱意;第六是简爱的离去与归来。具体我截取了一些原文:

第一处是第十七章中的“还是”,这点表现出了简爱心中的焦急,她在等待、盼望着罗切斯特先生的到来,希望每天都能见到罗切斯特先生,可以看出简爱对罗切斯特先生渐渐萌生了爱意;

第二处是第十七章的“我心里不禁打了个寒战……失落感。”这一处可以表明简爱对罗切斯特先生一声不吭的离开而感到一些失落、惆怅、无助,也表现出简爱对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意,而且她自己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第三处是第十七章“脸上泛起了红晕……我就不想去考虑了。”这时候简爱对于收到的罗切斯特先生的信感到万分惊喜,一想到他就情不自禁地害羞了,已经是一个完全陷入爱情的人的反应;

第四处是第十七章“突然发现自己的耳朵……分辨出罗切斯特先生的嗓音。”简爱在不经意之间把她对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意展现了出来,一般只有很在意一个人,才会努力地在人群中去找到他,想要看到他,听到他,这就表现出简爱对罗切斯特先生非常的在意,这些完全是陷入爱情之人的反应;

第五处是第十七章的“而且她也爱慕他……仿佛在说什么知心话呢。”一般如果有人这么说,大都是有一些嫉妒情绪在里面的,表现出作为女性,简爱对英格拉姆小姐的注意,我觉得这里也表现出了简爱对罗切斯特先生爱情的萌发。

这就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关注度逐渐提升的过程。

张宸悦同学:

上一位同学直接从表达爱意开始分析,我则是从“谈”到“恋”到“爱”三个阶段层层深入地梳理。

首先是两人最初的对话,两人萍水相逢,罗切斯特表现得粗鲁无礼,对简爱来说反而是少些拘束,平易近人,所以两人交流非常愉快,感到一丝亲切。

在庄园第二次对话后,他们交流起来已感觉思想很契合,在一起时让对方感到亲切愉快。其中一段讲到,罗切斯特欠了简爱人情,但他并不觉得是种负担,也就是说他对简爱的感情不是欠了陌生人恩情,而把她看作亲人一般,有了种亲人间的依恋。

简爱对罗切斯特从“谈”到“恋”表现在,她救罗切斯特后,日思夜想的都是罗切斯特,还对他抱有些幻想、依赖和希望,既希望、又怕见到他,这让我想到一句话——爱是伸出想要触碰却又收回的手,虽然这里的爱只有依恋的雏形。再往后,她开始异常关注罗切斯特对她的想法,希望他们不再有主仆区别,希望得到他的敬重。

翁老师:

我们看到这里用了一个比喻句,描写的是简爱在恋爱中的心情:“我被抛掷到了欢快而不平静的海面上……我兴奋得无法安睡。”你可以具体分析一下这样写的好处吗?

张宸悦同学:

我觉得这段把简爱对罗切斯特初初萌发、充满激情的爱意,用比喻和夸张的手法表现出来了。再往后,简爱在罗切斯特假意爱上他人的时候承认自己已经爱上了罗切斯特:“如今我不可能不爱他,然而他的注意力被一位贵妇人所吸引。”她现在不再满足于对罗切斯特先生单向的依恋,而渴望得到罗切斯特的回应。

翁老师:

这时候就变成了爱情的第二个境界—“依恋”,并且这种依恋是相互的。

张宸悦同学:

对,我划的最后一段是罗切斯特希望和简爱在一起,我觉得还是停留在“依恋”这个层面,并没有真正达到爱慕的程度,更多还是对对方的渴求,尚未达到愿意为对方付出所有。

翁老师:

感谢两位同学的解说。她们都阐释了“谈”和“恋”的这两个阶段的表现,但是还没有涉及“爱”这个阶段,“爱”是什么样的情感呢?大家可以找一下文中哪些地方体现了“爱”。

“爱”是无条件的。

父母对孩子的爱就是无条件的。比如,早上你和父母吵了一架,发了脾气,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父母不会不理你的,反而会说:“宝贝儿,快来吃饭。”这就是“爱”的表现——无条件的让步。

“爱”的另一种表现是无条件的信任。比如,有同学或者老师告状,说你偷了同学100块钱,你的妈妈会信吗?她一定觉得我的孩子肯定是被冤枉的,我一定要问问我的孩子,找到其中误会的点,然后为我的孩子找回清誉。这就是“爱”——无条件的信任,而不是别人一说你怎么不好,马上就批评你、指责你。

“爱”是无条件的——无条件的信任,无条件的让步。

那么我们再来看,简爱对罗切斯特有哪些无条件的信任和让步呢?我们一起在原著里找一下。家长们也可以帮孩子们一起找,因为孩子们太小了,他们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爱情”,这时候就需要父母的人生阅历来指导他们了。

徐可誉妈妈:

我和孩子刚才一起找了一处,觉得最后那里罗切斯特眼睛也瞎了,手也受伤了,简回到他身边的时候,对他所表现出的爱应该就是无条件的,文中也说,罗切斯特说你这样是做出了牺牲,然后简爱说,牺牲?我牺牲了什么?那一段就说明简爱完全不在乎自己的得失,只是因为爱,所以回到了他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