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2018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鸣枪开跑,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的16000名马拉松选手和跑步爱好者相聚春城,环绕滇池乐跑。昨日,组委会公布了本届“昆马”的抽签结果,从数据上看,亲子跑组受到广大跑友的热捧,共有1501组报名参加。

亲子跑报名火爆

据介绍,2018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赛事路线围绕“美丽”“生态”展开,起点仍设在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云南大剧院,半程马拉松从起点出发后,沿广福路、云秀路至环湖东路、驼峰街、彩云南路、春融街、螺洲街,到达终点昆明市呈贡区市级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广场;10公里从起点出发后行经广福路、云秀路、环湖东路,在海东湿地公园门口掉头,由环湖东路、云秀路、季宏路返回起点;亲子跑则绕着广福路、云秀路、季宏路跑回终点。

为进一步优化跑友体验,本届“昆马”参赛项目全新升级分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10公里跑、亲子跑,除了10公里调整之外,亲子跑也从2017年的1公里调整到1.5公里左右,大大增加了跑友体验。此外,各项目参赛人数也有增加,其中半程马拉松6000人、10公里跑7000人、亲子跑600组。

昨日上午10点,组委会公布了本届赛事的中签结果。据统计,半程马拉松报名人数8332人,中签率72%;10公里跑报名人数10938人,中签率64%;亲子跑报名1501组,中签率40%。针对亲子跑报名的情况,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副局长孙红昆介绍:“去年亲子跑的参赛规模是300组,但最终有700多组家庭报名,为了让更多家庭能够参与进来,今年我们把亲子跑的规模提升至了600组,还把距离由1公里增加至1.5公里。”孙红昆表示,从每年报名人数剧增的亲子跑可以看出,“昆马”经过6年的培育,已经吸引和带动了一大批喜欢跑步的市民参与,为了安全考虑,组委会最终会把亲子组参赛组别增至700组左右。

服务升级增强跑友体验

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从2012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继2017年入选“奔跑中国·改革开放”主题后,2018年昆明市以避暑胜地、美景如画的城市风采入选《奔跑中国·美丽中国》主题赛首站,并作为《奔跑中国》2018赛季第二站,赛事将继续沿用“春城花都·健康奔跑”的赛事主题,以“美丽中国”的视角,展现昆明的卓越风姿与妩媚多情。

为了让广大跑友在昆明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参赛体验,今年组委会加大了赛事筹备工作力度。孙红昆介绍,赛道整治、裁判员培训、志愿者培训、“兔子”招募、医疗救护和安保等相关赛事工作,目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组委会还举行了第一期“昆马”跑友训练营。去年,“昆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暴雨,孙红昆表示:“今年组委会将加大对天气的预测工作,提前准备好雨衣、毛巾、姜汤等物品,并在半程马拉松赛道后半程增设食品补给点,针对炎热天气,赛道17公里处还将设置喷淋点,为选手提供喷淋降温。”

除了长距离选手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赛事服务之外,作为本届赛事的主力军,7000多名参加10公里组别的参赛选手也能体验到组委会贴心的服务。“一般10公里跑只有5公里处的一个饮水点,考虑到4月初的昆明会比较炎热,今年计划在2.5公里处增设一个饮水点,并把5公里处饮水点移到7公里处,让参赛者能够得到充分的水分补给。”孙红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