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京津冀三地酒店百余名总经理齐聚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就改革创新经营思路进行分享交流。

有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12803家占94.02%的星级酒店亏损59.21亿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大亏损年。报告分析称,2016年中国酒店业总体仍旧处于低谷,部分城市会有好转现象,但上升通道和下降通道取决于各地不一的供求关系。曾经依靠的政府会议采购过日子的酒店,如今正在寻求转型的新出路。

“带孩子来酒店度周末,体验大美儿童乐园游艺设施,又能接触小动物”是很多消费者选择来稻香湖景酒店的重要原因之一。陆劲红表示,2014年前,酒店以接待政府会议团队为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营收开始下降,2014年同1月营收同比下降了41%。严峻的形式让酒店必须做出改革,而面对家庭市场开发相关产品成为酒店的首选方向。

据Trip Advisor(猫途鹰)发布的《2016 年全球旅游经济报告》显示,61% 的中国受访者表示计划增加旅行预算的原因是为了反馈自己和家人。而2016年发布的《亲子游白皮书》也显示,有超过80%的中国家庭认为亲子游是必须开支,今后会定期开展亲子游互动,而4成亲子游的人均花费在3000元以上。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发布及带薪休假政策的落实,国内的亲子游市场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旅游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家人一起出游也成为增进彼此了解、沟通感情的良好方式。

陆劲红表示,与会议活动主要在工作日相比,周末及节假日市场仍是酒店的“蓝海”市场。针对消费者居家度假、周末亲子游玩的需求,酒店自建或与多家公司合作建立了荷塘及环湖水系、大美儿童欢乐岛、兼有婚纱拍摄和休闲拍照功能的景观群以及卡丁车、迷你跑马场、农场和牧场,深度挖掘家庭亲子市场需求。数据显示,酒店开展创新改革前的2013年营收7889.73万元,2016年营收1.64亿元,比2013年提高了107.87%,经营利润比2013年提高了64.96%。2014年初,酒店员工流失率达到10.09%,2016年底下降到2.38%。她认为,聚焦周末家庭亲子游,让酒店获得了新的发展。

对于稻香湖景的转型经验,北京大美亲子投资公司董事长肖述涛认为是“跳出酒店做酒店”的理念获得了市场认可。他表示,在北京的周末亲子游市场大约在60亿左右,而从事相关领域的服务的公司却很少,稻香湖景酒店的转型获得市场认可,除了自身努力,更来自于该领域产品稀缺。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消费主体悄然的发生了变化、消费者对酒店的要求逐渐变高、简单地“洗、息、睡”型的酒店很难满足目前的主流消费人群的需求。

但是,酒店决策者在发展酒店亲子领域时,也要看它诸如有较强的季节性,严重依赖假期经济等属性。同时,亲子酒店是一个非标产品,很多时候需要量身定制,需要根据当地的特色来进行打造。目前亲子产品市场还是比较单一,同质化的程度很高,仍存在缺乏创新,缺乏跟当地资源结合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