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随着二胎政策的普及,中高端母婴市场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市场角逐,趋于白热化的竞争引来高端母婴市场新一轮洗牌。谁能将新中产阶级家庭与中高端母婴商家更有效地匹配,谁就掌握了新时代的商业密码。

总部设立于北京的国内高端私密品质育儿平台——爱败妈妈,早在10年前就已经精准布局了这个市场。爱败妈妈以会员制私密社区为入口,精耕高端线下服务,围绕母婴用户需求不断完善业务布局,覆盖全产业链。目前,在北京、上海两地已经积累了超过10万个正式妈妈会员。

1

打造高端私密女性社区,提升用户黏性

和很多母婴社区一样,爱败妈妈的会员周期起始于孕端,这个阶段为平台提供了一个非常精准的会员入口。2007年,还在当大学老师的王勃彤成为了一名准妈妈,她希望到一家私立医院去生产。她面临的问题是,哪里有、选哪家,作为一名精明的主妇,她还希望,既生的舒服,又生的优惠。在网络上,她发现有不少类似困惑的准妈妈,于是便组织了一个QQ群,供大家分享和交流信息。最终由王勃彤出面,代表大家和私立医院谈判了最优惠的团购价格。虽然大家陆续生产,但这个群被保留下来,不断发展成包括网站、APP的爱败妈妈平台,网名“彤彤”的王勃彤,成为了这个平台的创始人。

十年里,私立医院成为了爱败妈妈的重要会员入口。它们之间形成了共生关系,爱败妈妈平台为私立医院输送孕妇,同时,医院也为爱败妈妈的会员提供最优惠价格和增值服务。自然而然,北京、上海两地希望去这些机构的孕妇,都会先注册爱败会员,再去购买服务。

伴随平台的不断发展,愿意为爱败妈妈互送会员的机构越来越多,但王勃彤坚持将入口圈定在一个范围内——有私立医院、海外生产的经历、有月子机构调养的经验、孩子就读于国际学校等。与其他社区和平台不同,申请成为爱败会员是通过邀请制,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核程序。“我们的定位是高端私密品质育儿平台,所以将会员范围圈定在高素养、高品位、高生活品质的妈妈人群,创造出专属她们的‘云端私密花园’。”王勃彤介绍。

据爱败妈妈统计,超过50%的会员为全职妈妈。在很多中产家庭,女性告别职场成为全职主妇,她们原本的生活圈子比较狭窄,常常会有一种孤独感,需要更多的交流,爱败妈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爱败妈妈论坛,她们认识了很多有着相同教育背景、家庭情况、消费力和价值观的朋友,很多会员还成为了线下好友,在她们的朋友圈里,常常能看到非常频密的线下交往。而严格的邀请制也给了她们足够的安全感和对平台的信任感,会员们都很放心大胆的讨论家庭情况,例如去哪里置业,上哪个国际学校等等。不同于其他社区,爱败妈妈的圈层性和私密性的让平台会员具有很高的黏性。目前,平台活跃用户的比率已达到50%以上。

2

从高效导流到用户思维 聚焦线下非标产品和服务

流量红利时代已经过去,即使有高流量的平台也面临着如何有效导出流量的难题。人们往往很难接受,一个提供交互的社区,或者提供高品质内容的公众号,怎么就开始卖东西了?随着商业化程度越高,这些平台的流量流失速度也越快。“最难的事情是,让会员掏出第一笔钱。“一位内容创业平台的创始人表示。

爱败妈妈则是具有天然交易基因,从最初建立便是带有交易属性的平台,会员的第一次注册,大多与购买孕产服务有关。而”爱败妈妈“这个名称,也具有很强的商业气息。也会有人争议这个名称,觉得有拜金的意味,但王勃彤不能认同,“爱败’败’的是品位、文化和价值观”,爱败妈妈用类比米其林星级评分的“爱败力”来审视消费升级类产品,将“有品”的商品和服务传递给有文化、有态度、有品位的人群。

据《中国母婴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我国母婴市场规模已接近 3 万亿,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 预计每年新增 300 亿元交易额。目前,母婴市场电商已经发展到成熟期,市场趋于饱和,而线下消费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爱败妈妈作为高端私密品质育儿平台,从一开始,便将目光聚焦在线下消费。尤其是消费升级时代,用户对于这类线下更有品质的非标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凸显。

对于这类线下非标产品和服务,最重要的就是用户的亲身体验。爱败妈妈与多家高端机构进行合作,力求以先体验再消费的形式帮助用户做出更好的选择。王勃彤举了很典型的客户消费案例。 比如在面临美吉姆和金宝贝这两个都很优质的早教品牌时,妈妈们很难通过简单介绍做出判断,而孩子们也听不懂品牌理念。只有带着孩子一起到现场体验,感受整个教育的氛围和每 一个细节,才能选出他们真正喜欢的。就像有的小朋友会被美吉姆的猴子 Logo 吸引,有的则很喜欢金宝贝的娃娃。在体验过之后也会有更多真实的反馈跟更多妈妈分享。

用户思维始终贯穿爱败妈妈,她们不断挖掘和满足着中高端母婴人群的核心需求,以为妈妈们提供最好的服务为使命,目前已合作私立医院近20家、高端月子机构20余家、国际知名母婴品牌百余种,几乎覆盖了所有京沪两地的高端母婴服务商家,包括北京和睦家医院、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美吉姆早教、常青藤国际学校等。爱败妈妈提供的包括孕产护理、教育培训、美容美体、亲子娱乐、医疗健康、保险理财、度假旅行、生活消费等8大类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成功地布局整个母婴生态链,满足着平台会员用户们的需求。这也帮助爱败妈妈平台形成差异化优势,同时也契合其高端平台属性。

当过老师的王勃彤,致力于保持在商业化和优质服务之间保持平衡,她理解的爱败妈妈,是优质母婴品牌和目标消费者用户之间最好的连接者。平台不但能为用户提供更有品质、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更优惠的独家折扣,同时也帮助到商家针对目标消费者做了更好的品牌推广,维持这个平衡成为爱败妈妈商业逻辑上很重要一环。

目前,爱败妈妈会员平均客单价超过 1 万元人民币,享受的折扣平均超过 8 折。

3

注重线上线下融合 不断挖掘场景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通过审核的爱败会员都会获得一张专属的爱败卡,这张卡已经成为高端妈妈的另类身份证,当她们向商家出示这张身份证时,意味着将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和更高品质的服务。而当两个同样持有爱败卡的会员,偶遇在线下,她们往往会有天然的亲切感和身份认同感。王勃彤将这种社交关系定义为半熟人社交。

半熟的妈妈很多时候都在讨论爱败线上论坛里的内容,目前,爱败线上论坛共设6大领域分栏,32个主题细分项,涵盖孕产、育儿、投资、旅行等与家庭有关的方方面面内容。一些妈妈通过爱败妈妈平台的打造,成为了论坛上的意见领袖,找到了家庭以外的社会认同感。她们不但追求品质育儿的时尚理念,更对自身成长、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同样有所担当,怀中抱娃八面玲珑的姿态格外令人羡慕,这其中不乏各个行业的企业家、精英、专家。通过对这些精英妈妈的培养和挖掘,让她们在实现自我经济价值提升的同时,也创造出更多新的商业价值。

和很多纯线上平台不同,爱败妈妈从成立开始,便有很强的线上线下交融性,做重线下不但帮助其延长了用户的生命周期,也挖掘出更多场景价值。现在平台每年举办线下活动近千场,包括大型年度盛典以及中小型亲子活动、主题交流会等,定期活动甚至已经成为了高端妈妈圈层的传统节日,往往一票难求。例如每年夏天的爱败妈妈周年庆,历年周年庆活动报名帖一经发出,2个小时内300多个宝宝家庭名额就被迅速“秒杀”,妈妈会员会带着丈夫、孩子一起参加这个亲子嘉年华活动,现场十分温馨和热闹。

每年年初的爱败妈妈时尚盛典,已经成为高端妈妈们最趋之若鹜的PARTY。王勃彤每次都会在征求大家意见后,精心定下主题,例如“辛德瑞拉的魔法”、“心机划”、“女性之光”、“1920 耀动永恒”,再到 今年的“秘密花园”。时尚庆典的举办地均为北京高端酒店、会所。爱败妈妈会专门邀请明星造型师,为妈妈们设计精致妆容,让她们暂时告别厨房和办公室,像“女神”般绽放优雅美丽,自信的回归到舞台上,成为生活里最闪亮的那颗星。

包括周年庆和时尚盛典在内,每次爱败妈妈的大型活动,都会有数十种国际知名品牌的强力折扣馈赠活动为现场助阵,不仅为会员提供更多的福利,也为商家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潜在用户的场景。

王勃彤认为,爱败妈妈已经具备四大核心属性,包括社交属性,为同类人群找到有相同价值观的朋友;内容属性,通过权威信息、原创分享、真实体验,解决高端孕婴童服务领域的信息不对称 ;交易属性,营造不同场景模式,引导消费变现,固化交易习惯 ;金融属性:金融领域拓展增值。

“爱败妈妈,不仅是爱败,更是爱娃,爱生活”, 一直是爱败妈妈平台的SLOGAN,这也是高端妈妈群体的生活态度。王勃彤希望,陪伴十万个、百万个,甚至更多妈妈“爱出品质,败的漂亮”。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这个群体规模的想象力也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