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丝路研学的重点项目,陶瓷+ 教育的开放性科学实践课一直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到目前为止,在北京陶瓷艺术馆内,已经有近7万名中小学生在这里体验了陶瓷艺术的魅力。今年,在丝路研学的特色课程趋动下,更多国内外学校纷纷走进北京陶瓷艺术馆,让学生近距离去欣赏精美瓷器,观赏精湛的制陶工艺,在充满灵感的艺术殿堂里体验拉坯、泥塑、扎染、团扇绘画、VR互动体验、马赛克拼图等多种有趣的手工制作。在玩与乐中去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力与鉴赏力。

blob.png

近期,在位于闽龙广场的北京陶瓷艺术馆又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孩子,他们活泼开朗,能歌善舞,他们就是青海藏族的“热梦科巴”艺术团。在艺术馆内,青海藏族的小朋友与“大小爱玩”的汉族孩子们进行了一场汉藏文化的交流。悠扬婉转的乐曲,热情奔放的舞蹈,高亢嘹亮的藏族小调,藏族小朋友从不同角度为汉族的小朋友展现了藏族的人文风情。

盛会过后,汉藏小朋友又一起体验了团扇绘画和瓷泥拉坯。在老师的带领下,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了团扇创意绘画。在瓷泥拉坯中,享受作品慢慢成型。

blob.png

blob.png

还有一群特殊的小朋友,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或沉默寡言,或智力超群。他们像星星一样纯洁,也像星星一样散发着自己的光芒。他们从阳光中走来,神采奕奕,在北京陶瓷艺术馆这个新奇有趣的地方,兴高采烈的探索着一切。

参观博物馆时,当他们看到精美的瓷器,嘴角会露出兴奋的笑容;在与瓷泥“对话”中,又变得沉静、专注,仿佛多一点声音都是吵闹,都是对艺术的亵渎,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跟艺术进行了一场心灵的深度交流。

blob.png

blob.png

北京陶瓷艺术馆除了受国内老师和家长们的欢迎和喜欢,还受到了海外高校的关注。今年的第六届“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在京启动。启动结束后,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彩虹桥”中美大学生就来到了北京陶瓷艺术馆内进行参观。在专业讲解老师的带领下,以中国陶瓷发展史及陶瓷科技发展史为脉络进行参观学习。穿梭于陶瓷走廊之中与瓷器珍品“亲密对话”。了解中国传统陶瓷魅力的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传播陶瓷文化的决心。

随后,“彩虹桥”中美学生又学习了扎染技术。扎染是我国古代印染技术的一个巨大成就,是国人为之骄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中美大学生很快就了解到了其中的真谛,纷纷做出了完美的扎染作品。

blob.png

接下来,中美大学生又来到了1:1实景还原犯罪现场的北京科学探案体验馆,身临其境体验了一次刑侦专家探索破译悬案的快感。细致入微的检查案发现场,全力分析案情,很快中美同学通过融洽沟通、默契配合,大家就达成了一致,找出了犯案的真凶。

blob.png

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短短两年间,在闽龙教育集团的倡导下,以丝路研学为平台的北京陶瓷艺术馆不断推出陶瓷文化体验课程,为百家中小学学生提供了感受传统文化、鉴赏传统文化、创造传统文化的平台,引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在培养深厚民族情感的同时,不断去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