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促进家庭关系和睦健康,“幸福沟通”9.0课程温情启幕,并于2021年9月19日-21日在中国郑州上演一场精彩又受益颇多的课程!

图片1.png

本次课程由心理学博士、动力学社创始人、水木幸福社联合发起人、双动力系统开创者、中国幸福家庭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专攻北大课题研究组研究员及特聘讲师姜囡囡老师主讲。

课程伊始,姜老师让在座家长分享最近孩子学习或生活上让自己焦虑的问题:

1.如何提高孩子内驱力?让孩子有目标?

2.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帮助孩子进行情绪管理?

3.如何帮孩子建立自信?让孩子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上述问题的出现不是个例,这些问题也常让家长叫苦不迭:怎么如今教育孩子越来越难了?孩子总不愿意和我沟通,有什么事情就闷在心里,我看见孩子闷闷不乐只能干着急,不知道做些什么……

图片2.png

姜老师认为,重中之重要明白焦虑来自于哪儿?然后拿到学得会、做得到的力量去看清困住自己的真相!

“种下新的因,就有新的果”,每当问题出现,父母都希望自己能正确引导孩子,但事实上却以“最坏的情绪砸向最爱的人”收场。究其原因,是因为在失控的状态中,父母一系列行为总是会在情绪控制下游走,由此,姜老师提出家庭教育中首先要:

1.认清孩子的八大关系——孩子与自己、同性、异性、父母、学校、学习、目标、未来的关系,要站在孩子立场理解并给予爱。

2.站对位置、接纳情绪、发现天赋,不要试图去介入不属于自己的角色。夫妻一方单向输送爱意,这只会让孩子感到家庭关系的压迫感。我们做好自己应尽的义务与功能,拿到成长自己、经营婚姻、陪伴孩子三个人生成长地图。

紧接着,姜老师让每个人想一想曾经对孩子说出的具有杀伤力的话,在现场重复讲出这些话语:

而扮演孩子的家长在结束后也分享了作为孩子角色时的感受:“我觉得自己很没有用”,“你不让我学习,那我就不学习了”,“妈妈你为什么不要我,是不是我又做错什么事了?”,“我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现场家长闻之纷纷落泪动容,因为这些也许正是孩子们当下最真实的感受,大家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一句宣泄情绪的话,会给孩子带来如此大的伤害!

图片3.png

姜老师希望通过这样的情景还原,引发家长与孩子和解,与坏情绪和解,真正读懂孩子想要的是什么?姜老师强调:让孩子承担责任比惩罚更重要,不要通过简单粗暴的话语来发泄情绪。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善良的,父母给予他什么爱,他就会回报你更多的爱,我们要学会接纳孩子情绪,发现孩子天赋,惟有父母强则少年强,我们要解决的向来不是“坏孩子”,而是去唤醒“好孩子”。

孩子是200%的父母

姜老师在课堂上分享,孩子对父母的话语是有记忆性的,你不经意间的话或行为,孩子都会记住并被影响,小孩子的内心比大人更敏感,所以每个家庭的夫妻双方都要以“高意识”经营婚姻,经常性鼓励孩子,夫妻间分享爱并提升沟通,提升爱的能力,共同创造幸福,创造家庭关系中父母的能量!

姜老师用各种生动的案例,情景还原的方式引出家庭间的话题,娓娓道来,让很多家长了解到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和冲突解决方案,学习了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加自律、自控,增强内在的责任感。

父母强则少年强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就是榜样,不仅给孩子安全感,更决定了孩子未来抵达的高度。

只有父母端正了自己的行为,孩子才会得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教育效果。

而这些,都不是老师仅凭几节课、几句话就能给予孩子和父母的。

图片4.png

“幸福沟通”9.0课程受到广大家长的热烈欢迎,很多家长在这3天2晚的课程中得到收获与成长,都非常期待下一次课程的时间,同时也恭喜家长们拿到“动力学社平台幸福导师”证书!

动力学社也将继续践行让自己笑起来,让孩子笑起来,让千万家庭幸福的笑起来的企业愿景,力图给孩子带来生生不息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