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受多胎政策政策预期影响,包括贝因美(002570.SZ)在内的多胎概念股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实丰文化、新华锦、高乐股份涨停。而这已是近三个交易日来贝因美的第三个涨停。

据了解,市场上关于多胎政策预期的变化源于一篇工作论文。4月1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的工作论文,聚焦了人口转型的问题,其中提到应全面放开和大力鼓励生育,切实解决妇女在怀孕、生产、入托、入学中遇到的困难,让妇女敢生、能生、想生。

或受此影响,A股多胎概念股普涨。而就在此前不久,贝因美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及2020年度业绩快报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一季报变化

数据显示,该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072万-1572万元,同比最高增长21.36%。预计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87.88%-557.59%。

从预告看,公司一季度扣非净利润来看增长情况良好。而2020年贝因美整体业绩公司进行下修,但主要原因是公司期内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根据会计准则,企业对减值准备的计提具有有一定的主观性。“这可能是贝因美创始人谢宏重新掌舵之后,所采取的挤出公司业务囊肿的措施。”一位接近贝因美人士对此分析。

据熟悉贝因美的人士介绍,贝因美已在推进实施人事改革和营销调整,梳理优化渠道、客户和品类结构等。

为应对市场竞争,三年前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其对贝因美在组织、渠道和数字化等领域就进行了相关改革,包括其不断强调自身提出的“母婴生态圈”这一概念以求破局。

转型母婴生态圈

贝因美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曾多次表示:相比规模效益,他更在乎的是贝因美谋划的母婴生态圈版图。据悉,早在2005年前谢宏便勾勒了母婴生态圈的雏形,那时候被命名为“婴童专营店特许加盟体系”,相当于是一个婴童用品专营店品牌。而“母婴生态圈”的概念是谢宏2016年左右在内部提出的。

2017年,谢宏又发表了《请不要再把贝因美当乳业》的文章。文中他表示,他认为亲子(家庭)消费领域才是贝因美的蓝海,坚持走母婴生态圈路线,才是应对互联网化、发挥贝因美优势的竞争战略。看懂了这一点,才会明白贝因美是做什么的;而我们的所有动作,也都是围绕于此。

紧接着,2019年6月,贝因美正式向市场披露了首份亲子消费蓝图。蓝图中包含亲子食品、亲子用品、亲子教育、亲子健康、亲子服务及亲子文化。2020年,贝因美以新零售为旗帜全面布局母婴生态圈,继续推出儿童零食、辅食、奶基营养品、纸尿裤等亲子食用品、围绕着亲子教育、亲子健康、亲子服务及亲子文化践行企业“对宝宝负责,让妈妈放心”的承诺,并首创国内奶粉区块链溯源平台;打造数据中台,发展“最强”业务大脑。

贝因美创始人兼董事长谢宏告诉记者,“不光光是提供奶粉,还要提供生育、养育、教育,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这个就是我们全新的品牌定位。”

此前董事长谢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母婴生态圈,我们现在正在加快转型,从产品到服务,包括跟阿里云的战略合作都是基于生态圈,然后向数字化转型。”贝因美告诉记者,未来渠道建设会以新零售的架构来搭建。新零售的概念下,将更注重把市场和场景以及数据、消费者联系起来形成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