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于婴幼儿出生数的下降、乳铁蛋白价格上涨等因素,2019年,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步入增速回落期。

贝因美日前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亮眼。在第三季度,实现整体销售收入7.22亿元,较Q2环比增加5901万元,环比增长8.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4万元,较Q2环比增加1.47亿元,环比增长112.12%。在“行业寒冬”,贝因美成功实现转亏为盈。

贝因美总经理包秀飞认为,出生率下降大背景下的母婴市场依然大有可为。“只要始终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加强研发寻找突破,并携手渠道客户实现共赢,开辟新的细分市场就一定可以带来更多新的精准市场的增长。”如何在行业低谷期实现逆势增长?贝因美交出了完美答卷:固本、增量、强基。

固本,即控制成本。针对乳铁价格大幅上涨,贝因美召集了全球乳铁供应商的联席会议,通过谈判降低了未来乳铁供应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公司还采取了降费增效等方式,合理化费用投入,生产集中化,以降低原料管理成本,让综合毛利率趋于稳定。如:贝因美做了工厂分类,有奶粉工厂、辅食工厂、特医配工厂,使经营主体效能提升,实施以来,增效可达800多万元人民币。

增量,即实现细分市场品类的突破。贝因美在“寒冬”之际,反其道行,加大投资、发展品牌,根据妈妈们的痛点及宝宝成长需求,打造差异化大单品。这样的“量身定制”效果显著,贝因美推出的17个注册配方系列中,就出现了爱加、经典优选和童享三大爆款。截止三季度,贝因美推出的高端产品“爱加”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35%,预计2019年度总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强基,即打造创新营销模式。独家冠名山东卫视的《育儿大作战》、启动“奥运冠军”孙杨担任公司品牌代言人、与宝宝树的合作……贝因美一改传统厂商的“高姿态”,重塑品牌定位,关注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聚焦线下消费者互动和新型社交媒体,联合母婴店及电商举办更多专业性的线下活动,为营收的逆势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9年 1月到9月,贝因美总共开展了线上、线下各种类型的消费者活动近5000场,覆盖精准目标人群500万+;在出生数下滑的大背景下,获取新用户的人数同比2018年仍增长了11%。

同时,公司还结合贝因美的特色,打造了一支国际化团队。该团队拥有婴童行业专业及内外资的营销的实战经验。

随着国产奶粉的品质提升,消费者信任度也随之提高,国产奶粉未来前景一片光明。贝因美董事长谢宏表示,贝因美作为中国婴童食品第一股,未来将继续提前精准布局新的产品、品类。针对特殊营养需求和痛点提供解决方案,研发相关特殊配方产品,力争做细分领域的领导者。同时,还将围绕“婴童孕母”产业做布局,将品类扩展至孕母营养品、儿童食品、儿童用品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