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交电商发展的如火如荼,各行业的电商平台的发展速度也犹如坐上了火箭一般,其中就包括国内知名母婴电商平台——贝贝网。不得不说,贝贝网这几年的发展就像是坐上了飞机一样,发展迅速。

贝贝网的创始人叫张良伦,这哥们是智商和情商齐飞,颜值和相貌一色的人才:23岁读完硕士后跑到阿里巴巴,刚开始就像《喜剧之王》中的尹天仇一样,跑龙套的,后来负责阿里巴巴旺铺、公司库、供求信息、阿里助手等业务,电商平台运作经验值绝对爆表。

2010年,淘宝开放平台,张良伦判断:导购市场的春天就要来了,于2011年创办了专注于网购省钱的电商导购平台——米折网。

米折网的创业逻辑很简单:利用网店为淘宝带来订单,然后收取佣金,这事谁还比曾在阿里历练过的张良伦更在行?

结果,上线仅10天,为折网日佣金就突破万元,不到1年,月销售额超过1亿元。

良好的业绩就像大海中的血腥味,吸引了包括IDG在内的众多资本蹑足而至,米折网获得多轮融资,2013年成为中国风头最劲的返利平台。

2013年,张良伦跻身《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那一年,小伙子26岁,春风得意马蹄急。

就在米折网做得风生水起时,张良伦却主动给自己人生转向了:做母婴市场,创办贝贝网。

张良伦当时对母婴市场有一个基本认知:随着国内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提高,花在女人和小孩身上的钱也会水涨船高,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事实证明张良伦又一次看对了形势:2014年上线后,贝贝网飞速完成了品牌扩张、流量扩张、规模扩张,2015年初,上线不到一年的贝贝网获得一亿美元融资,估值近10亿美元。

两年后,贝贝网已经成为母婴市场最有统治力的现象级企业。

伟大的时代到来时,你在哪里?

贝贝网的“其兴也勃焉”有一个时代背景:母婴垂直品类的黄金时代说来就来了。

2014年,贝贝网刚创立时的中国,还是全国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的前夜,未来几年,25~40岁的妈妈群体隐秘而庞大。

而贝贝网精准捕捉到母婴垂直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且针对这部分群体推出深度服务,一下子就抓住了市场需求,很快成为母婴市场的执牛耳者。

贝贝网全力赋能母婴市场发展

当然,贝贝网的脱颖而出还因为在以下方面展现了惊人的创造性:

其一,坚持“非标品”的差异化经营。

作为一家母婴网站,贝贝网很另类,非常“不合群”,因为它一开始就撇开了奶粉、纸尿裤这些既视感很强的标品,直接从服装、玩具类的非标品入手。

贝贝网这样做,有自己的考虑:奶粉、纸尿裤哪里都有,最后拼的还是价格,而创业公司要想长久,一定要把非标品做起来,做到差异化经营。

其二,定位于分众电商。

如今,综合电商平台中,阿里、京东处于垄断地位,别人想进来分一杯羹已经很难。像贝贝网这样,专门针对特定人群做B2C反而会脱颖而出。贝贝网这样做,一方面避开了阿里、京东等对手,另一方面也用独到的经营将自己和传统垂直电商区分出来,获得明显的成长扰势。

而对于国内母婴市场的发展现状,作为贝贝网的创始人,张良伦认为虽然贝贝网的发展很是迅速,但是对于贝贝网的发展还是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知的,但是也要相信贝贝网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能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