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双十二已落下帷幕,近日,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2017年双十二专题行业洞察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母婴人群日度活跃用户在双十二当天达到峰值,达到双十一的九成,在母婴人群使用综合电商APP排行榜中,贝贝网以渗透率4.6%的成绩位居第四,天猫则已3.5%的成绩排名第五。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数据,从这个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是贝贝杀入了TOP5,而不是其它?第二,贝贝的母婴人群渗透率为什么能超过天猫?

为什么是贝贝?

从上图可以看出,排行榜中无论是手机淘宝还是京东天猫唯品会,这些平台都是大而全的平台,也就是所谓的综合平台,贝贝是唯一一个垂直领域的电商APP。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是贝贝,而不是其他母婴垂直电商?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看看这一年来贝贝都做了什么。

众所周知,贝贝网是做母婴电商起家的,上线三年多便从一个后起之秀做到了母婴行业的领军者。在奠定了自身的江湖地位之后,贝贝网并没有囿于电商业务,而是主动出击,从今年开始拓展业务线,布局新母婴。在完成一系列业务布局和架构调整之后,贝贝网升级成了贝贝集团。

贝贝网这么做是大势所趋,移动互联网金矿枯竭,线上流量增长乏力,必须打破原有边界,围绕母婴人群和产业进行升级。

升级之后,贝贝由母婴垂直电商进化为母婴平台,贝贝的电商版块与生活服务和金融版块,一并组成了贝贝集团的生态池,生态池建好之后,贝贝的生态流量也就源源不断了。目前,贝贝集团的生态流量由三方面组成,即:APP+小程序+M站。

反观母婴垂直领域的其他从业者,大多数还在固守着自己的单一业务线,这就让贝贝把母婴垂直领域内的对手远远甩在了后面,也让贝贝在与其他综合电商如天猫京东竞争时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这才是贝贝跻身TOP5中的根本原因。

为什么贝贝能超越天猫?

能杀进TOP5,已是非常艰难的事情,贝贝不光做到了这一点,在排名上甚至还超越了天猫,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当年比尔盖茨的父亲带着盖茨去见巴菲特,二人一见如故,盖茨的父亲让两人说出自身所具备的最大特点,两人分别在纸上写下来,打开之后,两人所写的答案一模一样:focus,即“专注”。

贝贝能在母婴人群渗透率上超越天猫,所凭借的也无非是“专注”二字。正如盖茨专注于微软事业,巴菲特一生专注于股票投资,贝贝所专注的领域就是母婴。

从上线至今,无论互联网的风口如何转换,无论是资本寒冬还是行业热潮,贝贝从来没有转换过目光,全神贯注地聚焦在母婴领域,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母婴人群创造独特的体验和价值。

即便是在升级为集团后,贝贝也没有去做大而全的平台,而是依旧老老实实地围绕母婴人群和母婴产业,开拓业务线,打通上下游,满足人群的多重需求,这也正是贝贝集团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归纳的新母婴的含义:回归人群和产业。

除全神贯注之外,贝贝还有一个难能可贵的优点:心如止水。全神贯注可能会有盲点和死角,心如止水则没有,它是全方位辐射的。

贝贝的心如止水表现在不冒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贝贝的不冒进,体现在每一个新功能新业务,都是在经过大量用户调研之后才上线的,上线之后还会不断地做测试,并根据测试数据迭代更新产品。比如贝贝集团最近推出的一个业务:社交电商平台贝店。贝店是一个手机开店APP,妈妈们可以在贝店上开店销售产品,还可获得贝店提供的专业培训。之所以上线该业务,就是因为贝贝洞察到了妈妈人群的创业需求。

贝贝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互联网创投圈更像是一股清流。这个圈子每天都有故事在上演,今天你融资了5亿,明天他融资了10亿,乱花渐欲迷人眼。贝贝并没有被这些虚妄的事情所羁绊,而是专注在业务上,回归到商业本质上,不断打磨产品和业务线来赢得市场。前不久,贝贝宣布上半年盈利破亿,这或许是心如止水的最好注脚。

回顾贝贝的发展,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贝贝有着很强的进化力。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行业,创新意味着能走得更持久、更健康,但创新只是企业生长过程中的一个点,进化则包含了从上一个点到下一个点的无止禁的转变过程。贝贝的进化还在继续,这对贝贝集团来说是好事,对整个母婴行业来说,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