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携程发布了《2017国内亲子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结合2016年度用户大数据,对2017年国内亲子游趋势进行分析预测,为家庭出行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一方面,一线城市用户依旧是出游主力,而宁波等经济发达的二三线城市异军突起,成亲子游市场新生力量。另一方面,伴随二孩同游现象愈发普遍,高品质的亲子游产品将更受欢迎。

二三线城市亲子游需求大增

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尤其是80后、90后晋升为新生代父母,他们更愿意陪伴孩子出游,使得国内亲子游备受青睐。

携程对千名用户进行的调研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今年将带孩子出行2次,近三成受访者将安排3至4次出行。这表明,新生代父母对亲子游的认可度不断提升。

从出发地来看,一线城市消费者亲子出游的热度最高,占据出行人群的绝对主力。《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武汉、成都、南京、天津、重庆位列十大热门出发地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三线城市出游需求爆发的背景下,国内亲子游也格外火热,无锡、宁波、大连、郑州等经济发达城市的出游人次飙升,同比增速均超过一线城市。

《报告》指出,从增长速度看,2016年,增速最快的十大城市分别为宁波、苏州、无锡、大连、郑州、厦门、青岛、珠海、合肥、长沙,通过携程预订国内亲子游产品的出游人次增幅超过100%。

二孩同游日趋增多

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越来越多的家庭带上两个孩子一起出游,并将成为一种常态。

这在亲子游大数据中同样反映出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在国内亲子游订单中,有近20%的订单为二孩同行,这一占比远远高于2015年。

事实上,伴随更多家庭生育二孩,二孩同游将进一步增多,这对亲子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更高。举例来看,二孩家庭出门旅游,不仅在住宿上需要“两大两小”的家庭房,而且对儿童餐饮、景区家庭套票等有更细化的要求。

日前,携程景酒业务部正式推出了亲子游品牌——“臻亲子”,通过打造更加个性化的“酒店+景点”亲子套餐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亲子游需求。

更重要的是,“臻亲子”特别上线“二孩礼遇”产品,让他们享受到免费加床、2大2小早餐以及门票等细化服务,免除二孩家庭出行的后顾之忧。

《报告》认为,得益于此,“臻亲子”将成更多家庭出游首选,有望深入挖掘蓬勃发展的亲子游市场。

惠州等新兴目的地热度高

在出游方向方面,《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绝大多数亲子游订单以城市周边短途游为主。所以,从出行天数来看,2至3天的行程成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周边游决策周期较短,最适合“说走就走”,这使得平时周末和每个小长假都是亲子出游的高峰期,几乎没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之分。

旺盛的亲子游需求,让传统的老牌目的地魅力不减。在十大亲子游热门目的地中,上海、广州、北京稳居前三甲,深圳、杭州、苏州、常州、珠海、厦门以及天津跻身前十。这意味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区的亲子家庭出游意愿更高。

与此同时,在二三线城市亲子游需求火爆的带动下,过去一年,不少新兴目的地人气爆棚。《报告》显示,惠州、安吉、唐山、英德、绍兴、句容、保定、清远、都江堰、佛山等城市上榜前十。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随着二三线城市家庭旅游消费热情进一步释放,上述热门目的地将迎来更大客流。

个性化亲子游产品受追捧

从出行方式来看,得益于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绝大部分消费者举家出游都会选择自驾。在周边自驾游“唱主角”的基础上,“酒店+景点”亲子套餐产品在消费者中大受欢迎。《报告》显示,2016年,在亲子出游人群中,超过七成的用户都预订了这一产品。

从各类型景区来看,主题乐园一直热度不减。厦门方特东方神画等新建主题乐园陆续开园,让家庭游客选择余地更大。目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北京欢乐谷占据十大热门主题乐园排行榜前三甲。

其实,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上升,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城市观光、爬山、手工制作等亲子主题的吸引力也在持续增强。

在此背景下,凭借亲子元素十足的产品,“臻亲子”在人气一路上涨的同时,还开启百城行项目,将在100个城市举办不同主题的线下亲子活动。比如,常州站“玩转端午”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亲身感受传统民俗。

《报告》认为,亲子游市场进入爆发期,相关产品的开发和供应亟需跟上。“臻亲子”将以创新带动行业升级,为家长和孩子带来更好的出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