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携手国内领先的出境游一站式平台穷游网共同发布《2017暑期出行数据报告》。报告依托双方的大数据平台,从暑期旅行人群、旅行目的地选择、旅行消费产品、旅行风险等维度剖析2017暑期旅行趋势。报告显示,60%以上的人群选择自由行的出行方式,风险意识增强,主动购买旅游保险的游客在过去三年间的复购率为83%。

境内游升温 国人更愿意体验境外深度游

趁着难得的暑期放假,陪家人和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不少国人暑期出行的常态。数据报告显示,境内游自高考结束6月份起持续升温,受到热捧,慧择境内游购买保险订单量环比增长55.6%,同比2016暑期增长13.5%,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几大一线城市连续位居前四位。

相比火爆的境内游市场,出境游增速放缓。报告显示,2017年暑期出境人次同比增长6.3%,比2016年暑期7%的增长率下降了0.7个百分点。且三年来同比增长率不断下降,2017年暑期出行韩国人次同比下降76%,是2017年暑期出行人次下降的主因。

在旅行时间上,选择境内游的游客多数青睐“短期游”,选择7天以下出行的订单占比91%,而出境游的游客则更愿意体验“深度游”,穷游数据显示,2017年暑期,出行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各平均游玩天数分别为9天,12天、14天、15天、16天、17天。主流旅游时长为1-10天,其中1-5天的占比开始下降。

自由行稳步回升 境外出险率低于境内

随着国民收入和休闲时间的增加,选择自由行方式的游客也同步提升。数据报告显示,国人暑期境外出行开始倾向选择自由行,其占比保持在60%以上,且不断回升,其次是跟团游和自驾游。

到国外人生地不熟,如果自由行是否更易产生意外?近三年的理赔数据显示,出境游自由行的游客比境内自由行客户出险率低3.6%。慧择旅意险产品数据中心负责人分析,出境游自由行的游客相对来说安全风险意识较高,且外语程度较高,出险率比组团游客要低一些。而境内自由行的部分游客喜欢探险,或从事高风险运动例如登山、攀岩等,出险率较高。另外,组团游客因为旅行社行程安排比较紧凑,自由活动的时间少,出险率较低。

第三种旅行方式——自驾游,没有什么比约上三五好友或者带上家人,一起开车驰骋在美丽的风光中更吸引人了。据统计,暑期自驾游产品销量也持续升温,较去年同期上涨160%,其中境外自驾游产品销量环比上涨230%。境外自驾游分两种,一种是从中国一路自驾到境外,另一种是飞到境外,然后租车自驾。从中国出境的主要在西南和西北边境,根据理赔经验,风险集中在山路或荒漠的驾车意外风险。飞到境外租车的,租车店都有强制的保险,但应该警惕因为不熟悉当地的道路和交通,而导致的意外和医疗,另外还有爆胎、车辆故障等道路救援、不了解交通法规吃罚单等风险。

境外游消费升级成必然趋势 35~44岁男性最有风险意识

数据报告显示,国人在旅游产品方面的购买喜好变化,正凸显出境游在深度游上持续升温。排除掉wifi、电话卡这种出行必备旅游产品,从热销榜来看,亚洲门票、城市交通、接送机品类数量开始下降,而citywalk、美食厨艺、当地文化品类增加明显。同时一些深度体验产品受到了更多的青睐,旅行方式从之前的观光转向多以休闲度假为主。另外,伴随欧洲旅游回暖,欧洲景点门票类销售数量增加114%。

从近三年的暑期出境游游客特征来看,女生与男生的占比分别为2:1,游客中25~34岁占45%为集中年龄段,受教育程度本科及以上占83%,家庭月收入在12000~30000相对集中。出境游人口地区分布相对集中在出境便利的华东、华北、华南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占比54.6%。

在这一大波经济实力雄厚人群的推动下,境外游消费升级成必然趋势。2017年暑期,穷游网上旅游产品成单的客单价同比增幅13%,而在慧择上购买长险的境外游产品也呈现保额逐渐走高的趋势。因为欧洲与美国等地的医疗费用昂贵,游客担心在旅行地出险,旅游险的保额不够覆盖医疗费用,所以对医疗保额要求逐渐提高。其中,35~44岁男性的件均保费最高,326元,是同年龄段的女性的3.7倍,这个年龄段的男性一般有家有业,经济能力较强,很关注自身的安全保障和对家庭的责任,购买保险时会考虑万一出险,对家庭是否有足够补偿,所以会偏向高价格高保额的保险产品。

亲子游受追捧 安全指数五颗星

根据报告,暑期亲子游的关注度不断上升。从被保人与投保人关系分析,家庭单购买比例为:本人52%>配偶19%>孩子16%>父母14%,其中携带一个孩子的比例占比9%,2个及以上孩子占比7%。主要原因是国民收入的提升,使得旅游方面的预算更多,有条件家庭出游。此外,现代的家长越来越重视亲子关系和对孩子的教育,尤其是通过旅游方式的综合教育。且随着消费升级和二胎政策导致的人口的增加,亲子游市场会进一步扩大。根据穷游数据显示,亲子游在线路选择上除了考虑适合观光外,更多还会考量景点是否能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完全针对儿童设计的景点尤其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从理赔数据来看,带娃用户的出险率远远低于一般游客出行的比例,安全指数五颗星。

欧洲出行警惕财务安全 美加地区注意高额医疗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及保险门槛的降低,国人在暑期出行时主动购买保险的比例逐年上升,并且已经具备良好的风险意识和习惯。根据报告显示,2017年暑期在慧择购买旅游险用户在过去三年期间购买旅行险的复购率为83%,2-5次购买占34%。

但是,伴随伴随高频次、种类丰富、个性化的是,旅游风险频次的增加以及风险类型也呈现多样化,例如,个人财物、遭遇绑架、传染病、个人法律责任……比如,在欧洲旅行,风险Top3分别为随身财物、托运行李、医疗救援,根据理赔数据,法、意、西班牙旅行的随身财物盗抢的理赔人数比例远超东南亚。而美国和加拿大旅行,风险Top3为高额医疗、旅行变更、医疗救援;东南亚旅行,风险Top3为旅行变更(航班延误)、医药补偿、随身财物。

慧择旅意险产品数据中心负责人指出,建议游客尽量挑选旅游设施比较完善的国家和地区。一些小众目的地,看起来很美,但是实际旅游不是那么方便,出险以后的救援和医疗资源也有限,还是谨慎选择。对于旅游险产品,请在经济能力许可范围内,尽量选择保额较高的保险产品。另外,尽可能选择有全球救援服务的保险产品,在出险后,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救援机构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