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日化砖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出生人口1465万人,比2018年减少58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是2000年至今的最低值。

曾经中国人躲着生偷着生,宁愿违法也要“超生”,为什么现在开放生育乃至鼓励生育,年轻人却不愿意生孩子?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的回答都是“房贷”、“育儿成本高”、“工作忙”、“累”成为高频词。其中,光是育儿成本,就会让大批年轻人望而却步。

现如今,年轻一代的父母已成为母婴消费主力人群。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母婴家庭规模达2.78亿。90、95后进阶为母婴人群主力军,占比近六成,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知父母占比更是达到整体的66%。

作为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批人,他们崇尚科学养娃,更舍得给孩子花钱,有更强的消费力和更高的消费意愿,对产品的新趋势也更加关注,喜欢“尝鲜”,对功效更“精细化”的养娃产品需求较高。

母婴消费高端化、精细化、个性化趋势明显

一、婴儿使用产品的选择上

精致育儿时代,新生代父母更注重小孩的高质量成长,90后年轻父母在育儿投入上有更高的消费意愿和消费力,在为孩子购买母婴产品方面他们是更敢花的一代,另外,90后年轻父母受“颜值经济”的影响,更是愿意为“颜值经济”买单的一代。

首先,从婴幼儿用的纸尿裤说起。相关研究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规模达485亿元左右,年产量为335.9亿片,相比于2011年的147.7亿片增长了两倍多,纸尿裤被认为是有希望成为紧随奶粉市场的第二个千亿品类。

当前,新的科学技术逐渐应用到纸尿裤领域,新材质和快渗概念不断出现,适用于婴儿多场景的细分产品不断出现,夜间、白天、训练纸尿裤等婴儿产品销量不断递增。

抛去产品自己质量之外,更有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多款尿裤产品还因“颜值”得以畅销。我们所熟知的婴儿用品,在包装设计上往往会以温柔、可爱的形象去贴合婴儿纯真的天性气质,而好玩的包装风格也会使得产品更加吸睛。

近几年,纸尿裤行业也开始渐渐流行起跨界联名风,将皮卡丘、小猪佩奇印上“身”,成为年轻父母晒娃的新时尚。报告显示,有82%的消费者愿意为IP联名款母婴产品买单,并且有71%的消费者会选择国产联名产品。

同时,宝宝辅食也成为母婴市场的销售宠儿,各种果泥和蔬菜泥、多维果蔬米粉、婴幼儿饼干等产品,应有尽有,可以满足年轻父母日常需求。

据艾瑞发布《2021中国母婴消费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90后年轻爸妈对辅食有着更加细化的需求,除了基础的面条、米粉、米糊等产品外,各种拌饭辅料、油类、泥类、酱类等辅食产品也备受新生代父母青睐。

作为宝宝的第二餐,国内辅食渗透率不断增长,但也只有20%左右,而欧美国家的辅食市场渗透率大约是80%。2018年国家开始重视辅食,颁布了《婴幼儿辅食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后又发布了镉限量值标准,两大政策开始助推产业升级,推动辅食行业进入快速洗牌期。

与此同时,奶粉品类生命线也被细分延长,从孕妇奶粉、早产儿奶粉、1-3段婴幼儿奶粉至5段以上学龄儿童奶粉。

除此之外,在细分婴儿食品市场,例如宝宝零食、特殊配方、羊奶粉等等均呈现高增速增长。近日,在天猫母婴亲子行业峰会婴童食品分会场,母婴行业观察创始人杨德勇先生受邀参与演讲分享。在母婴行业观察的《2021婴童食品细分品类趋势洞察》里,杨德勇在分析2020年婴儿食品发生的变化时,总结了三点:头部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细分化凸显、全品类布局加速。

二、孕妇护肤品需求大增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优生优育观念的普及,中国年轻的孕妈与她们的母亲相比,有很大的观念转变,更加重视孕期和生育体验及身心健康。

对于年轻孕妈妈来说,护肤品早已成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保养品。加之孕期受雌激素、黄体素变化影响,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色素沉积、油腻生痘、妊娠纹等问题,孕期护肤就更不能少了。

并且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月子中心坐月子成为一种“时尚”。优质坐月子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虽然我国新生儿整体出生率降低,但是在全面开放二胎的情况下,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下,母婴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消费力提升、消费品质升级等因素刺激市场持续走高,据了解,2020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已达到3.25万亿元。

根据CBNData数据,2021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预计突破4万亿,整体母婴零售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随着年轻奶爸奶妈们育儿的消费升级,让消费行业的目光无法不聚焦于潜力巨大的母婴市场。

另外,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当下,网红直播带货已成常态,而通过“流量IP”背书加持更有助于焕发品牌活力。母婴国货品牌松达并充分利用网红直播、内容营销等所带来的红利,以年轻化的沟通方式深度触达新生代父母。

未来,婴童食品产品细分化将会更加凸显、品牌对于婴童全品类会持续加速布局。

母婴市场无疑会迎来巨大的发展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