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全球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最近发布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网购人群数量居世界第一位,达4.48亿,其中女性消费者占56%,而妈妈们又占女性网购人群的65%。另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妈妈人群除了体量大之外,购物频次和单次金额也较高,购物总金额高出网购人群40%之多。“妈妈经济”的繁荣,推动了电商行业的发展并催生电商新模式的产生。

“她经济”兴起下的电商模式

马云在演讲中曾提到:“女性是消费的主力军,也是时代的主力军,抓住了女性就抓住了消费。”

据统计,2014年中国“她经济”相关市场规模近2.5万亿,预计至2019年,该数据有望达4.5万亿,“她经济”越来越强的生命力成为大消费领域各行业绕不开的焦点。

再者,随着女性消费意识的转变和“消费升级”,近年来,女性消费习惯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过去,女性消费更多是追求“品牌”、“奢侈”;如今,她们的消费理念已从“炫耀性取悦他人的消费”向“悦己消费”转变,他们不再单单追求“只买贵的”,而是更加关注性价比、享受生活品质。可以说,“悦己消费”已经成为“她经济”的主旋律。

“她”,强大的消费能力和越来越高的品质追求直接推动了女性垂直电商行业的产生和变革,并造就了目前的形势:大而全的综合类电商平台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除了淘宝、京东等行业巨头,还有苏宁易购、唯品会等后起之秀,其中,服饰、化妆品、母婴是“她经济”下消费的主要层面。

从“她经济”到“妈妈经济”的电商爆发点

2016年,是我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的第一年,再加上数量庞大的“80后”和“90后”进入婚育高峰期,国内新生儿数量出现了明显增长,据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出生婴儿数为1846万人,总和生育率提升至1.7以上。

随着“网购达人”晋升成“生育主力军”,这部分比60后更懂互联网和依赖网购、比95后购买能力较强的70、80、90三代女性人群,已然成为家庭消费的决策主力。她们,不仅体量庞大,而且购物能力更强,正在改变整个市场。

CNNIC最新网购用户数据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她经济”向“妈妈经济”转移,中国母婴将成为下一个移动电商的爆发点。

围绕“妈妈经济”,母婴电商模式也在不断探索,目前,母婴行业可谓“百花齐放”,主要有五种模式:综合电商类有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垂直电商有贝贝网、蜜芽宝贝等;母婴社区类有宝宝树、妈妈网等;移动电商母婴类有辣妈帮;品牌商建立自己电商平台,如贝因美等。母婴平台更是如雨后春笋,数量繁多,与“母婴”相关的应用目前已达512款。

此外,还有一些较为新颖的模式,如拿趣惠用的新品母婴租赁模式,“以租代买”的新型母婴消费在妈妈人群中实力圈粉。拿趣上线15周注册用户便突破百万,如今更是达到了500万的好成绩,可见一手租赁模式必然有其独到之处。

拿趣惠用,新品母婴租赁击中妈妈们的消费痛点

在信息流动提速、分享经济盛行及电商发展下消费观念升级和商品更新换代频次增快的影响下,互联网“买家”对闲置物品、冲动消费商品的处理需求逐渐旺盛,急需要得到合理的释放。二手闲置商品交易成为绝佳选择,交易平台应运而生。拿趣找准定位,以共享经济理念为指导,从无序的跳蚤市场跳转为“分享物品、分享体验、分享快乐”的全品类闲置二手社区。

之后又针对母婴用品推出拿趣惠用,是母婴市场上首兴的“以租代买”的新消费模式。在拿趣上,宝妈可享受国际大牌推车座椅、母婴用品超低价租用。据了解,在拿趣上原价2000-12999不等的商品,租金仅一折起。以一款Kiddy的安全座椅为例,原价2298元,在拿趣只花499元就能租三年,租完回退,省钱又省心。

与其他母婴电商模式相比,拿趣更加便捷、实惠,让追求品质的宝妈花很少的钱,给宝宝最好的童年。

拿趣CEO肖旻表示,拿趣开辟了一条以租代买,解决出行、喂养、寝具、玩具问题的道路,以“高品质需求、低成本消费”打动千万妈妈的心,为中国母婴市场开创“新品租赁”模式的先河,引领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