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我小的时候,大多数的家庭教育都是棍棒教育,如果孩子不听话、孩子犯错、孩子考试考不好,首先迎来的都是父母的一顿暴打。对于小时候的事情,很多我印象都不是很深刻,但是对于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们姐弟三个犯错,我爸我妈会把我们三个人一人打一顿。

稍微长大一点之后,便会是谁犯错了谁挨打,然后我妈就和其他剩下的两个幸灾乐祸的看着一个挨打。刚开始的时候,如果是别人犯了错,看着爸妈打别人的时候,自己就会觉得很高兴,感觉就会有一种优越感,就是你看你挨打了,我并没有的那种。

当时是连一点的同情心都没有,只剩幸灾乐祸。长大一点之后就觉得父母打我们三个中的其中一个,就会觉得很难受,很不忍心。想着父母赶紧打完结束,不要再继续打下去了,打的时间一长另外两个也会哭着让别打了,但是父母不会听我们的,会一直打到他们觉的可以的时候才会停止。

等我们上小学的时候,父母打我们我们就不会哭、不会跑,也不会动了,任由他们两个人打完,打完之后我们就很冷漠的走开了。所以父母的打骂,对孩子的心理伤害是很大的,久而久之孩子会把挨打当成因为一种习惯,不会再反抗。因为孩子自己清楚,反抗也没有用,只能等父母打完之后,自己去疗伤。那么对于从小就挨打的孩子的影响主要有些呢?

父母采用暴力的方式教育孩子,会产生这3种不良的后果。

1、导致与孩子关系疏离

小时候在孩子的眼中,父母是孩子唯一的依靠,也是全心全意的依靠。当父母对孩子进行打骂之后,孩子在心里对父母的依靠也会越来越弱。因为在孩子的眼里,父母的打骂,是一种不可逆的伤害。在父母没有打骂孩子之前,孩子如果有什么开心的事或者是不开心的事,都会第一时间找父母分享。

而当父母对孩子进行棍棒教育之后,孩子对父母失去了依赖,也就不会再对父母讲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了,时间久了之后,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也会越来越淡,越来越疏离。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不管是对自己的亲人,还是对自己身边的朋友,都特别不容易亲近,因为他们会觉得只有自己才是最值得信赖的。

2、性格敏感自卑

孩子在小的时候,自己还没有自理能力时,最依赖的人就是父母。等孩子稍微长大一点之后,如果孩子有什么困惑,有什么不懂都会去找父母解惑。在孩子的眼中,父母是高大的、父母是强大的,父母是自己的榜样。

但是当自己的榜样开始对自己实施暴力之后,孩子的心理建设会瞬间崩塌。因为在孩子小的时候是没有特别健全的心理,能够处理这种被父母打骂之后的情绪,只能独自自己承担。时间久了之后,孩子的性格会变得特别敏感自卑,因为孩子觉得应该对自己最好的父母,都开始打骂自己,那么自己应该是很差的,才会让父母如此的对待自己。

3、影响健康性格的养成

现在的我们姐弟三个性格都是特别极端的那种性格,如果出现一件事情,首先我想的是很极端的那种想法,而且是极端的悲观主义者,永远看不到生活积极的一面。在别人看来可能是一件很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在我们这里就会觉得这件事情特别的难。接着会否定掉别人和自己之前的努力,因为一件小事做不好就会觉得自己特别没有用。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所希望的。但是要想让孩子长成一个善良、乐观、开朗、明亮的孩子,那么小时候的家庭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如果父母用棍棒教育这种极端的方式去教育孩子,那么孩子长大之后做事情,小事情也特别容易往极端的方向走。

教育孩子要懂得使用正确的方法,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正确的方法不仅有助于孩子的成长,更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和睦。

所以批评孩子可以,就事论事,不能随意打骂,目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给孩子增加问题。教育孩子最好还是采用正面的方法来管教,推荐一些很脾气容易冲动的家长看一看这一本《正面管教》。书中给出贴近生活案例,紧贴现代理念,运用高效使用技巧,帮助父母心平气和的和孩子沟通。

总结:

人们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当不好这个老师,那么教出来的学生又如何能够优秀呢?所以在父母对孩子在家庭教育中一定不能使用暴力,暴力对孩子的危害如此之大,对孩子的心理和身体都会造成一定的损伤,这损伤是孩子需要用一辈子去恢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