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买买丨编辑:花花丨出品:新野财经/消费

昨日是六一儿童节,祝大家童心未泯,快乐如初!三胎政策来了,你会生吗?数据显示,我国人口持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随着90后、95后女性进入生育年龄,90后的消费观念将带入到母婴行业,未来母婴亲子行业发展前景明朗。

丨新生代父母母婴消费更爱网购和种草

虽然大家都喊着“不愿生”,但随着二胎的开放,我国新生儿数量有所增加。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目前0-14岁少儿人口占比从2010年的16.6%提高到2020年的17.95%,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

新生代的父母在母婴消费上,更愿意付出精力和金钱。《2021年移动互联网母婴亲子行业研究报告》指出,超五成新生儿父母为泛Z世代,他们受教育程度高,非常重视科学育儿,希望尽早为孩子培养竞争力。

80后、90后父母在母婴消费和婴幼儿教育更愿意花钱,而母婴产品也比以往更为丰富。这些新兴的母婴品类也能快速被年轻一代父母接受。而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会有更科学、更先进的育儿产品出现。如早教,快速兴起而成为成熟产品,目前在线启蒙早教也成为了新的爆发需求。

根据艾瑞的母婴消费报告显示,81%母婴消费人群更偏好于线上渠道购买母婴商品,其中95后母婴人群线上购物倾向更加明显。线上消费成为主流,母婴消费也不例外。在前些年,线下母婴仍是高端母婴产品的主流消费场所,目前趋势亦发生了变化。大众对于线上购物的信赖度在提升。

同时,新生代更易被种草。他们在意科学育儿,母婴APP成为必备的学习工具。根据极光的调研数据显示,78.4%的用户在使用母婴APP时曾被种草,种草后曾到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购买的用户有65.5%,曾直接在母婴APP上购买的用户有58%。奶粉辅食、母婴出行用具、婴幼儿洗护用品是被种草商品排行中的前三名。

丨超七成父母育儿花销占家庭总支出20%以上

随着产品需求及使用场景更加细分,母婴消费不断延伸,产品分类更加精细化,各个细分品类也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速度。新生代父母的育儿要求也越来越高。

美美每天都会上网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母婴产品,感觉每天都有需要买的小孩用品。“618还没到,我已经一直在买买买了。”虽然总是会货比三家,但每个月的花销都不少。她喜欢给小孩买,自己买得相对少。同样是85后的父母,晓婷是老公在买买买,她把家庭的采购权交给了老公。“我们也是货比三家,但是他会更注重品质。”晓婷每月育儿方面的花销超过3000元。

数据显示,超七成用户过去一年的育儿花销超过家庭总支出的20%,育儿成本较高。

根据《2021年移动互联网母婴亲子行业研究报告》相关数据,过去一年曾在母婴APP上消费高于3000元的用户超过六成。新生代父母消费偏理性,追求性价比,是高价格敏感度的消费者。“每个月要支出的太多了,以后小孩还要上学,要花的地方太多了。”考虑到生活成本的增加,美美早已习惯了在网上的货比三家。她觉得,网络平台价格透明,可以慢慢看,所以很少在线下采购母婴用品,连玩具都全部网上买的。

而从近期母婴消费购买品类来看,食/衣/用是母婴消费主要品类。综合电商是母婴品类线上消费的首要渠道。此外,大件婴儿用品及早教娱乐虽然消费较少,但具备一定消费潜力,因为90后及85后母婴人群相对购买更多。

随着产品需求及使用场景更加细分,母婴消费不断延伸,产品分类更加精细化,各个细分品类也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速度。

丨母婴亲子类APP渗透率持续增长

新生代父母的母婴消费选择受到母婴APP的种草影响,这跟新生代父母崇尚科学育儿密切相关。新生代父母从小感受到激烈的竞争压力,不想局限于长辈的经验,希望用更科学的方式养育小孩。晓婷不仅下载了母婴亲子APP,还关注了不少公众号。“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更棒的妈妈,不希望重走父母那一辈的弯路。”晓婷总是拉着老公一起学习,希望能成为更好的父母。

相关报告显示,母婴亲子类APP女性用户占近七成。此类APP用户受教育程度较高,而且偏年轻化。其中,18-30岁的泛Z世代比例达到51%,用户多数处于适龄生育阶段。

母婴亲子类APP渗透率持续增长,但从整体来看,渗透率并不高。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亲宝宝以1.42%排在第一位。从4月份的行业渗透率来看,亲宝宝、小豆苗、宝宝树孕育更受欢迎。

此外,根据极光的调研,在主流母婴亲子app的满意度评分中,亲宝宝得分最高,平均满意度达到7.4分,妈妈帮和宝宝树孕育位列第二、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