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是最近两年移动互联网行业中最热的领域。无论是以图文内容为主的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还是以短视频内容雄起的抖音、以音频内容为抓手的得到APP,内容正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推动一个大内容产业生态时代的到来。

而“无场景,不内容。”之于抖音,其内容切中的是碎片化娱乐场景,之于得到APP,则是以专业知识内容切中现代人的充电“涨姿势”需求。而与这些场景相比,一个更刚需的场景则是母婴家庭中的亲子陪伴和婴童成长需求,这是一个被BAT巨头忽视的领域,但也是一个有巨大增长潜力的领域,尤其是启蒙阅读成共识、二胎政策推动下,这一垂直领域的内容生态亟待构建。而如何能将这一巨大的刚需市场做活、做大、做透?在家庭记录式互联网产品领域领跑的宝宝树小时光,正通过品牌升级和生态打造给出答案。

启蒙阅读成共识、七成家庭每天阅读,刚需场景缺少领头雁

随着85后已经升级为宝爸宝妈,作为年轻一代消费主力的他们,也是教育层次普遍较高的一代,这让他们更加注重子女的启蒙阅读。“阅读”不仅是亲子陪伴的基本形式,也是启蒙的关键环节,这是新生代宝爸宝妈和早期教育专家的共识。这种共识,也推动了国内整个绘本市场、阅读市场的快速发展。

一组调研数据是,近70%家庭的宝宝每天都在“阅读”,超过86%的家长认为“阅读”是宝宝早期教育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可以说,这个数据在统计上其实还是相对保守的,就身边的情况看,几乎所有的宝宝家庭无一不是注重培养孩子阅读习惯,亲子共读更是亲子陪伴的主要形式。吉姆·崔利斯在《朗读手册》上更有这样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然而一个事实是,尽管亲子共读的重要性已经为人们所重视,但是这一市场仍然只是以出版社的绘本作为需求满足的主要形式。实际上,绘本可以简单买到,但是如何引导和带动亲子共读,如何以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优势为亲子共读赋能?无论是胎教、哄睡、叫早、陪伴等场景,都离不开亲子共读。而宝宝树小时光凭借在行业中的头部优势、海量活跃用户基础和资源整合能力,有望随着品牌升级实现对亲子共读市场的领跑,引领亲子共读市场揭开新篇章。

从家庭记录到产品型家庭服务平台 宝宝树小时光实现质的飞跃

根据Bigdata发布的《中国家庭记录式App产品报告》数据显示,作为记录与分享亲子时光的主流工具与平台,宝宝树小时光在活跃用户量、增长率、用户满意度等多个维度居于家庭记录领域第一。而也正是这种厚积薄发,为宝宝树小时光的此次品牌升级夯实了根基。

具体来看,此次品牌升级主要是宝宝树小时光全面升级为母婴家庭人群专属有声阅读+成长记录服务平台,全新上线的“录故事”功能更是开创中国家庭亲子共读新模式。一方面,其作为行业的领先平台,拥有多年的沉淀和积累,这也让其迅速聚合了产业上下游的核心优势资源,如贝瓦儿歌、VIPKID、火火兔、海豚出版社等在内的头部内容、教育机构、阅读达人已成功进驻宝宝树小时光,共同为全中国的孩子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有声阅读服务。另一方面,也是更大的亮点在于,宝宝树小时光打造的”一键录故事”功能在行业中一骑绝尘,打破了行业既有的同质化藩篱,以技术驱动+功能创新,真正引领亲子共读的新模式。

作为快节奏工作生活的年轻宝爸宝妈,要做到全天24小时陪伴孩子是不可能的。对家长而言,每天的忙碌工作已经让自己疲于应对,留给孩子的亲子共读时间往往集中在周末。而牙牙学语的孩子却是对“阅读”和家长的陪伴有着无时不刻的需要。陪伴是生理需要,“阅读”则是精神需要。而如何能平衡孩子的需要和忙碌的父母,宝宝树小时光此次升级带来的“录故事”功能,就可以让宝爸宝妈在空闲时间为宝宝录故事,即便是在工作,也可以由照看宝宝的爷爷奶奶随时播放给宝宝听,让宝宝可以获得及时的“阅读”需要,而且是通过这种宝爸宝妈真人真声录制的故事,曲线实现了对宝宝的全天候陪伴。这对于宝宝的成长和知识的汲取可谓是革命性的功能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宝宝树小时光打造的录故事功能,使用起来非常便捷高效,只需选择“我要选故事”或“我能直接讲”,既可以一键开启故事录制。即便是没有事先“预读”,也可以利用宝宝树小时光提供的丰富“故事模板”边看边录。

可以说,这种“录故事”的功能,既方便了宝爸宝妈,也让孩子的早期教育能在随时随地的听爸爸妈妈录制的故事中健康成长。而更有看点的是,随着品牌升级,宝宝树小时光还推出了百万“故事妈妈”计划,旨在通过专业的指导与扶持,在全国范围内培育出百万名热爱分享并擅长阅读的妈妈,帮助她们成为宝宝树小时光平台上阅读明星,将妈妈们讲的故事分享与传播给更多的家庭、陪伴更多孩子快乐成长。

由此来看,宝宝树小时光正以ALL IN的姿态成为亲子共读市场的革新者,有望通过百万“故事妈妈”计划,在消费升级和知识付费的时代,打开亲子共读的更大想象空间。而从家庭记录式平台到如今的发力亲子共读,从行业领先的家庭记录式工具型产品全面升级为有声阅读与成长记录并举的产品型家庭服务平台,宝宝树小时光也可谓是随着品牌升级实现了从工具到生态的质的一跃。

从线上到线下 用“新零售”的思维构建融合生态共振

自从马云的新零售理论提出后,在过去两年,中国互联网和零售两大领域刮起了新零售落地实践的风暴。而作为新零售理论的核心要义,线上线下的融合思维其实不仅仅适用于零售场景,对于知识付费、亲子共读市场而言同样适用。甚至说,谁能用新零售思维构建亲子共读市场的融合生态共振,谁势必会成为这一领域的红利收割者。

宝宝树小时光正通过环环相扣的部署,打开了这种可能性。在线上推出百万“故事妈妈”计划的同时,其还在线下搭建宝宝树妈妈绘本馆。具体而言,宝宝树将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出版社、智能硬件厂商等等合作伙伴共同为百万“故事妈妈”们在全国社区中搭建宝宝树妈妈绘本馆,开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阅读模式,助推全民亲子共读落地。而为了这种落地,宝宝树小时光可谓是拿出了“真刀真枪”。不仅绘本馆提供精心设计的环境装修包、顶尖智能阅读设备,而且还有内容专家团队结合线上大数据技术推荐所订制的图书绘本包,帮助“故事妈妈”们打造独一无二的“阅读”消费场景体验。而目前,首个妈妈绘本馆已于近日在北京朝阳区落成。

由此来看,实际上宝宝树小时光此次的品牌升级扣准了两大命题,一是线上百万“故事妈妈”计划有望孵化出亲子共读领域的若干优质IP。而在线下搭建妈妈绘本馆,则与线上形成了高效的呼应,假以时日,随着越来越多的线下绘本馆在更多城市落地,这种线上线下融合的化学反应将不容小觑。

整体来看,宝宝树小时光的品牌升级,正是用“新零售”的思维在亲子共读这个细分品类做大、做深、做透,这是目前行业中绝无仅有的新鲜尝试,这种尝试和探索,则是落脚在从线上“故事妈妈”到线下妈妈绘本馆的融合生态共振,实现亲子家庭、故事妈妈、相关资源方以及宝宝树小时光平台的多方共赢。一如宝宝树小时光负责人陈修楠所言,“作为中国母婴家庭流量入口级平台,宝宝树以全产业链商业生态布局实现中国母婴家庭消费场景的全面覆盖,满足母婴家庭人群的需求升级”,鼓励与帮助全中国的母婴家庭人群享受亲子共读美好时光。

未来已来,宝宝树小时光已然携手优质IP、“故事妈妈”们走上探索和引领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