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大朋友、小朋友们:

你们好!

在节奏紧张的学期结束之后,愉快悠然的假期到来了,你们有什么计划呢?老师们建议大家,不妨在亲子阅读中享受快乐的寒假。一本书,亲子共读,交流探讨,不仅能让我们品味书香,更有助于建立互相理解,彼此尊重的亲子关系。

一、读什么

孩子与父母一同选书,选书时要尊重彼此的喜好,选择大家都喜欢或者都感兴趣的书。如果你还不知道要选择哪些书,可以参考文末的推荐书目。

二、亲子共读小建议

关于亲子阅读的方式,我们有以下建议:

1.选择舒适自在的环境,可以是图书馆、书店,也可以是客厅、书房,或者是公园一角。

2.可以将阅读时间固定在饭后或睡前,固定的时间更容易形成仪式感,有助于让我们将亲子阅读坚持下去。

低年段:

读一读

你和爸爸妈妈谁读得更好呢?可以从仪态、流畅度以及谁读得更像几个方面评比。

演一演

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合作表演书中的某个情节,可以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家中的其他成员哦。

问一问

请你和自己的爸爸妈妈根据所读书籍,互相问一个有趣的问题,并回答对方的问题。注意,千万不要这样问:书里有哪些人物?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中年段:

读一读

你和爸爸妈妈谁读得更准呢?可以从读准字音、不多字不漏字、看谁更能读出文字节奏几个方面评比。

讲一讲

将书中的故事完整地讲给爸爸妈妈听吧。

问一问

请你和爸爸妈妈根据所读书籍,互相问一个有价值的问题。这个问题应当是需要对方思考一番才能回答的。

高年段:

读一读

朗读一篇你喜欢的文章或一个令你感动、难忘的片段给父母听,也可以邀请父母与你一起合作读。

讲一讲

讲述在阅读中让你印象深刻的画面、情节,尽量做到讲得深刻,有自己独特的思考。

评一评

在共读过程中,围绕一个话题,与父母深入探讨,产生一段有来有往的讨论。如果你们的想法一致,可以互为补充;如果你们想法不一致,可以互相点评。

三、如何有效地进行亲子共读

各位家长,如果您在亲子共读方面依旧存在困惑,可以阅读以下两本书,希望能够给您以参考、启示。

《图画书这样读》

推荐指数:★★★★★

彭懿 著

接力出版社

《我的故事讲给你听—从阅读到讲述》

推荐指数:★★★★★

刘颖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四、亲子共读小成果

亲爱的家长朋友,您可以将自己与孩子的亲子阅读时光用下面的表格记录下来,也可以自己设计表格,让它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

附:教育部指定:1-12年级寒假阅读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