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以来,中国母婴新零售政策,经济,技术环境持续向好,在人口红利见顶的情况下,消费升级逐渐发展成为母婴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未来,新零售将成为母婴行业的主流模式,新模式将孕育新的发展机会,母婴赛道前景广阔。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H1中国母婴新零售行业研究报告》主要针对母婴新零售行业发展背景,发展现状,典型企业进行解读,并对未来行业趋势进行展望。

2020年中国母婴行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消费升级成主要驱动力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已达3495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

1596453828160598.png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母婴消费作为刚需市场,随着收入水平的上升,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与此同时,经济、政策、社会、技术等多方面环境的变化,为母婴消费市场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一方面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促进了育儿观念的转变,驱动母婴消费群体与消费内容变化。母婴消费群体由孩童向家庭扩展,消费内容由产品向服务延伸,母婴市场更加细分多元。母婴消费能力的提升不断抬升行业天花板,市场发展前景良好。另一方面,母婴消费品质升级,传统母婴市场亟待改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为母婴行业变革注入了强劲动力。未来,借助数字化技术,建立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母婴新业态有望成为主流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新模式的涌现将吸引更多入局者加入万亿母婴赛道,行业竞争有望升级。

企业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宝贝格子引领新零售业态发展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激发了母婴行业的变革意识,线上线下融合加速,母婴新零售体系日趋完善,期间也涌现出一些新模式,新业态,新方法,如智慧升级,全域营销,线上直播等。数字化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不断加深,对母婴新零售赛道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品质升级的长期趋势下,线下实体门店逐渐趋向品牌化、连锁化,部分重资产模式的连锁门店面临经营和扩张的双重压力,少数轻资产赋能扩张模式的品牌迎来发展良机。

1596453841165005.png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一代年轻父母正在成为母婴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的育儿观念以及消费习惯都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消费信息渠道获取的碎片化,营销手段的多元化也在不同程度的改变着母婴消费市场。母婴消费趋向品质化、服务化、场景化、便利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更能满足日渐升级的母婴消费需求。

以宝贝格子为例,借助“APP+微信+微博+小程序” 的“1+N”的线上内容矩阵以及线下实体连锁门店,宝贝格子构建了线上线下消费闭环,全渠道运营管理能力随之提升。疫情爆发后,拓客、锁客、留客成为母婴门店存活的关键,宝贝格子为门店打造的私域用户闭环,有效地缓解了门店的痛点,加速了门店的转型升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宝贝格子的深度赋能价值是其吸引超万家门店入驻的最主要因素。

母婴新零售企业发展前景广阔,产品服务升级和数字化建设能力有待提升

2016年二孩政策的放开,带动了母婴赛道的投资热潮。随着时间推移,资本逐步回归理性,母婴赛道投资规模不断下降。资本支持力度的削减加速了母婴行业洗牌,少数优质服务商历经洗牌逐步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此外,随着综合零售巨头的入局,母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资源将更趋于向头部企业倾斜。升级产品与服务,降低获客成本,提升经营效率,改善盈利水平将成为母婴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疫情的爆发导致线下母婴门店遭遇重创,却深度培养了母婴用户线上消费习惯,供需双方的变化加速了母婴零售模式的变革,母婴新零售业态迎来快速发展期。当前阶段,线上线下融合加速虽然能助力母婴门店缓解短期经营压力,但长期来看,产品服务的升级才是新零售业态长续经营的关键。而且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下,数字化将成为各行业增长的新引擎,利用数字化技术改善母婴行业经营效率,有助于提升母婴企业综合竞争力。但母婴行业整体数字化建设能力相对不足,未来母婴品牌对数字化赋能服务需求有望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