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共1944字,阅读时间约为3分钟说到亲子阅读,相信很多家长并不陌生,而且亲子阅读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重视。无论是通过普通的书籍阅读,还是通过手机、平板、电子阅读器和孩子共读都是一种亲子阅读的方式,但是亲子阅读具体又有哪些技巧,几岁开始?

美国儿童图书协会在上个世纪就曾发出了出生即阅读的提议,建议全美的儿童刚出生,就开始进行早期的阅读训练。

亲子阅读应该多大开始进行

第一阶段、胎儿时期

当胎儿在母亲的腹中时,孩子的听力系统已经开始逐渐发育。一般在孕期7个月左右的时间,胎儿已经能够基本分辨出母亲的声音,而且也能够根据外界的声音做出一些反应,比方说在妈妈的肚子里转身、翻跟头、伸拳头等等。

孕妈在这个期间就可以给宝宝读一些绘本故事,其实这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待宝宝出生以后对于妈妈的声音就会更加熟悉,更加敏感,妈妈的声音也会让宝宝感到更有安全感。

第二阶段、出生半年后

英国的早教协会也曾提出过出生就给孩子阅读的建议,主要是挖掘孩子早期的阅读潜力,以此来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出生后半年的宝宝已经可以保持坐立的姿势。

家长可以拿一些彩色鲜艳的书给宝宝进行阅读,当然此时家长不必期望过高,无论是宝宝的视力还是其他方面都尚在生长发育中,给孩子书只是培养孩子对书的概念。

当孩子拿到书以后,可能还会做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比方说啃书、撕书、咬书等等。对于孩子来说,书就像一个玩具。

宝宝稍大一些之后,家长便可以大声地朗读给宝宝听绘本故事中的内容或者给宝宝看绘本故事中的彩色图片,以此来刺激宝宝的大脑和视觉发育。当宝宝达到一岁时,已经基本能够辨认出哪些书是他喜欢的。

通常他们也会将自己选中的书拿给家长,家长可以配合孩子一起来阅读绘本故事中的内容。虽然孩子的专注力时间不会太长,只有几分钟,但是这也是个亲子阅读的开端。

亲子阅读有什么技巧

孩子的年龄越小,专注力的时间非常有限,通常来说三岁以内的宝宝专注力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虽然目前电子阅读器的发展很快,也会用AI朗读的方式。

但是相比宝妈的阅读却缺乏了一点人情味,因此亲子阅读还是尽量以人声为主,不要过多地依赖电子产品。

第一个技巧、固定时间

亲子阅读的固定时间可以选择临睡前或者早上起床之后,这两段时间都是相对来说不错的时间。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对于宝宝来说是一种秩序的培养。

刚开始时孩子可能只能和你读几分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能持续的时间也会越来越长。当然亲子阅读最终目的并不是让大人和小孩来共同读一本书,而是培养孩子独立阅读的能力。

第二个技巧、让孩子自行选择书目

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买很多的绘本故事,看到精美图片的,或者说寓意比较深远的,从家长的角度来看有很大意义的,这些绘本都是家长的首选。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往往家长选的书并非是孩子最喜欢的。

与其这样,不如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去书店来购买,或者说通过网络先简单地了解一下绘本故事的内容,最终让孩子来进行选择。

对于绘本故事的书目选择家长也要注意到一点,如果孩子的年龄较小,尽量选择图多文字少的,这样更利于孩子专注力的培养。

第三个技巧、带着美好的心情进行亲子阅读

陪孩子进行阅读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很多家长一开始都带着很好的心情进行亲子阅读,但是发现孩子没读几页,就把书搁置了。气不打一处来,原本想着美好的亲子阅读画面,瞬间都给破灭了。

对于亲子阅读,家长们的期望也不能过高。要给予孩子足够的耐心。可能孩子当天不喜欢这本书的内容,但是只要通过家长的耐心引导,说不定几天后孩子就会主动拿起那本书。

阅读本身是一件身心愉悦的事情。但是如果抱着很强的目的性来完成这件事,那终究会失败的。这里也建议父母们在家里可以创建一个读书角。

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书放在读书角里。给孩子一个阅读的固定环境,自然阅读的心情也会好很多。

亲子阅读不能带有太强的目的性

亲子阅读是一种阅读习惯的培养,如果家长总是抱着很强的目的性来完成这件事的话,不仅孩子不乐意进行阅读,同时也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大部分家长对于亲子阅读的目的性相对来说比较强,希望孩子能够通过阅读来增长自己的见识,而最好的体现便是在成绩当中。一旦成绩没有明显的提升,家长就会觉得亲子阅读是不是压根就没有什么作用。

阅读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它不是立竿见影的,也不能直接给孩子带来什么好处,但它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是一种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是亲子教育的一种体现。

教育课堂吧寄语:

对于亲子阅读,家长不能指望马上对孩子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但是只要坚持阅读,抓住亲子阅读的三个技巧,就能培养孩子具备独立阅读的能力。

阅读会让孩子获得知识储备,获得知识积累,获得不一样的人生高度。希望爸爸妈妈们能够持之以恒,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在阅读的知识中遨游,学会阅读会让孩子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