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性格、行为习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情况下我们会发现孩子越来越像自己的父母。因此,壹心大哥希望通过自己家庭教育中的心得体会,帮助更多家长通过亲子沟通7大策略的了解,能快速掌握有效亲子沟通方法与技巧,让更多家长可以与孩子的关系更密切,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今天分享的是亲子沟通策略之榜样。

一、家长塑造孩子的力量,远远超乎人的想象。

柳宗元写过一个寓言小品《临江之麋》,说的是临江有一个人,他救了一头麋鹿,刚抱回家的时候,家里的狗都虎视眈眈地看着麋鹿。于是主人吓唬它们,让它们不敢伤害麋鹿,还经常带着麋鹿跟它们一起玩,慢慢地,狗狗们也就没有了杀意。

后来麋鹿长大,和狗狗成为了好朋友,时常在地上相互碰撞打滚玩。多年之后,麋鹿离开家门看到了路边的狗狗,也以为是自己的好朋友,便走过跟它们玩,结果可想而知,麋鹿死得非常凄惨,而且“麋至死不悟”。

这个故事本来作者是为了讽刺封建守旧势力和其爪牙,可这不也是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吗?

孩子就像那个麋鹿,他们在家里的时候,只能看到父母的言行,以为这就是标准答案。一旦他们走到了外面的世界,遇到与家庭完全相反的秩序时,他们就很难适应社会。

心理学家李子勋说:

教育孩子之难,难在父母自己是否人格完整,是否乐于宽容与变通。

家长没有做好自己,很容易把一个孩子教坏,爸爸妈妈都是孩子学习的“标杆”,两人的作用又有所不同。 爸爸对孩子的影响,是孩子的情商,孩子待人接物的态度,孩子面对挫折时候的力量。妈妈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比较多,也比较细腻,所以妈妈更多的是情绪映照在孩子的身上。

如果一个女人过得怨念深重,那么她背后一定有一个不扛事的男人。如果当爸爸的家里任何事情都喜欢当甩手掌柜,只顾工作赚钱其他什么都不管,那么妈妈在孩子面前就会慢慢地变得彪悍,一个从小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又怎么会懂得担当,怎么会懂得温和呢?

爸爸的坏榜样,会变成妈妈的坏脾气,妈妈既是家庭关系的“照妖镜”,又是孩子成长的“衣冠镜”,给了孩子“学习”的榜样,一个“坏爸爸”,影响一个“坏妈妈”,折射出一个“坏孩子”。

好的家庭教育正如此一样,爸爸是好榜样,妈妈是放大镜。

二、有效亲子沟通的技巧方法有千万条,言传身教做榜样是捷径。

最近又重新回看了《家有儿女》,小时候看它觉得是喜剧,长大后才发现,它是一部教育片。他们是一个重组家庭,宋丹丹饰演的妈妈刘梅前夫是一个无业游民,胆小怕事,而且大男子主义。

这一切“照”到妈妈刘梅这面“镜子”身上,她强势、尖酸,他们的儿子刘星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坏小子”。当他们离婚,刘梅和夏东海结婚后,他们又变成什么样了呢?

刘梅虽然还是喜欢絮絮叨叨,但是整个人阳光乐观,三观很正。刘星也慢慢长大,虽然还是调皮,却明显变得懂事。刘星家长会的时候,夏东海穿得很正式地去参加,他就是要告诉所有的人,刘星不再是单亲孩子了,他有爸爸。

爸爸处处为孩子着想,有担当有爱心。刘星也耳濡目染,懂得帮助朋友,愿意为朋友排忧解难。

家庭教育就是孩子的加油站,父母的言行会给孩子发展提供取之不竭的原动力。

许多家长可能忙于自己的工作,并不能总是陪伴自己的孩子,这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对于他们无形中给孩子的力量,就是一个孩子学习成长的力量。

《超级演说家》中,陈铭讲述过自己初为人父的困惑,到底怎么才能成为一个好父亲?

他想到自己的父亲,父亲是一名警察,去哪里做什么工作都是不能问的。

爸爸很少回家,他只能从爸爸身上的枪痕弹眼、沉默和微笑中,知道爸爸是个伟大的人、知道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

他把父亲的照片,放在钱包里,一直带在身上。

每当他彷徨迷茫的时候,就会想想爸爸会怎么做,然后就能看到方向,感受到来自他把父亲的照片,放在钱包里,一直带在身上。

每当他彷徨迷茫的时候,就会想想爸爸会怎么做,然后就能看到方向,感受到来自内心深处的力量。

父亲要成为孩子的信仰,成为孩子奉为楷模的标杆,这是孩子成长的原动力。

家庭中有一个责任感的父亲,就会有一个幸福的母亲,在家庭的“镜子”里就是一副和谐的景象。

好的家庭氛围,就是最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与方法。

三、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以前儿子学习时我刷手机,儿子浮躁,我还训斥:“你习惯怎么这么差。”儿子怼我:“你脾气怎么那么坏”。把我噎的够呛。

儿子的坏习惯呢?很多的确都是我做的坏榜样,我还经常气急败坏讲大道理,说我们那么爱你,你怎么不感恩图报。可儿子越大越不听。

卢梭曾经说过:世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一流的父母做榜样,可言传身教说易行难,终于我下定决心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儿子学习我工作;和他沟通,我耐心;陪伴儿子,我专注。

我做好榜样,儿子也越来越积极。榜样的力量最强大,当我们做好自己,孩子才能做更好的自己。

壹心大哥简介:两个青春叛逆期孩子的70后父亲,前上市公司高管,『亲子沟通资源圈』发起人,现专注于亲子沟通领域,擅长心灵对话教练技术,愿意将实用的、有效的亲子沟通方法与每位家长分享,帮助家长快速掌握方法,只有方法对了,孩子就优秀了。

更多家庭教育与亲子沟通技巧、方法、案例,你可以私信壹心大哥,欢迎你加入圈子共同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