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说,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而孩子对阅读最初的接触,以及阅读习惯的建立,往往都离不开亲子阅读,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亲子阅读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那么,亲子阅读究竟怎样读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呢?今天,我们想分享的是,如何不低估孩子的理解力,让阅读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书面语vs童言童语

有些童话书中书面语较多,家长担心孩子不能理解,于是,到底是忠于原著的书面语,还是改用孩子更容易理解的“童言童语”来表达,让家长犹豫不决。

首先,家长要确保的是为孩子选择高质量的,并且是适合孩子年龄段阅读的书籍。这样的前提,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恰当的学习内容,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之上,阅读才能更好地实现帮助孩子获取知识、积累词汇、提升表达能力的目的。因此,家长不要低估孩子的理解能力,有些词汇或许家长觉得孩子很难懂,但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慢慢领悟的,这也恰恰证明了孩子的成长。

“十万个为什么”VS完整阅读

孩子是充满好奇心、有着无限想象力的,在亲子阅读时,常常会打断家长的讲述,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回答孩子的问题,故事就被打断了,不能完整讲述,那么要回答孩子的提问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从亲子阅读的目的来说,一方面是培养亲子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孩子的阅读量,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孩子在阅读中提出问题,证明了孩子在进行思考,只有学会思考,进而去探究,孩子才会有更大的进步。所以,如果孩子打断了阅读,提出了他的疑问,家长要耐心地解答,跟着孩子的思路将阅读进行延展,这既是对阅读作用的发挥,更是对孩子积极思考的肯定和鼓励。

让孩子参与阅读

在亲子阅读时,要注意让孩子参与到阅读当中。例如,让孩子看到插图,观察图中的内容,或者让孩子帮忙翻书,阅读后再让孩子用自己的话讲述一下读到的内容。这样更加能够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书籍要适合孩子年龄段

对于书籍的选择,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比如1-3岁孩子更适合绘本阅读,再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就应该有意识地逐渐加大孩子对图片和文章的阅读,这也便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另外,选择的故事要生动,还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去接着书中的故事情节进行延展,去讲新的故事,这也有助于引导孩子发挥想象力,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和想象力都是极好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