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小涛(化名)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但在疫情影响下,他天天在家玩游戏麻痹自己,根本没有办法投入学习,面对父母的催促,他经常反唇相讥,一家人的矛盾冲突日益升级。

“这段时间,我接到的咨询电话中亲子矛盾占了大多数,很多同学也有焦虑和明显的情绪波动。”东莞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广东医科大学副教授范兆兰说,疫情带来的居家隔离、少出门等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引发了众多的心理问题。

东医科大学副教授范兆兰

近日,东莞首家心理互联网医院开诊了。通过向专家倾诉、寻求专业支援,这种线上渠道的心理热线交流成了不少人情绪宣泄口,让他们负面的情绪得到缓解。

“宅家”升级矛盾冲突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多数人闷在家里,减少外出。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一些矛盾就此被激发。“有些是情绪上的焦虑,需要找个人倾诉和宣泄。不少夫妻之间的矛盾冲突升级了,吵架对于某些家庭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东莞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广东医科大学副教授范兆兰说:“这种现象还是挺普遍的,由于居家隔离、少出门等原因,生活方式突然发生改变,对不确定的焦虑和担忧引起了人们的恐慌和情绪波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对告诉他们,首先要转移注意,不要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关注疫情上;多跟家里人、朋友交流沟通,一个人往往会钻牛角尖。”

心理师组织大家做游戏,疏导不良状态。

“因为找不到听众,线上渠道的心理热线交流成了他们情绪宣泄口,有些负面上的情绪会得到缓解。” 范兆兰对记者说,从接受到的咨询来看,不少人认为疫情让自己很困扰,也担心自己被感染以致影响到正常作息,很多人都在积极寻找排解压力的渠道。

东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张庆吉介绍,在疫情期间,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都更加高发,包括夫妻、亲子关系等等。有学生在家学习时,自控能力不强,过度使用手机,家长就更加焦虑。

互动游戏。

疫情期间,心理问题常表现为将疫情威胁严重化、紧张焦虑,各种躯体不适、失眠、反复关注疫情信息、过度消毒防护等,严重时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面对疫情,很多人都会产生恐慌心理,担心自己不知何时已然“中招”,张庆吉建议,面对这些负性情绪我们应该尝试接纳和对话,要学会对自己进行心理调适。

上网课加深亲子关系冲突

因疫情影响改变了不仅是生活方式,还有孩子的学习方式,在密闭的空间里,亲子关系冲突被更加放大。今年年初,东莞市怡心园互联网医院开始筹备,并在近期开通图文、电话、视频等问诊方式,方便各年龄段的市民进行咨询。

两位专家表示,从热线问诊情况来看,在疫情引发的所有矛盾冲突中,最为严重的是亲子关系。

范兆兰说,一位家长前来咨询,自己的孩子每天拒绝交作业,妈妈非常愤怒,而面对老师的督促,妈妈又更加焦虑,发出这样的质疑“你不会自觉完成作业吗,你这样很烦!”“督促孩子做作业是老师的事,为什么要我管!”对此,老师也做出了回应,“教育孩子也有家长的责任,不是老师一方就能做好的。”

作业和手机成了家长们与孩子之间最容易引爆的导火索。一些孩子每天玩手机打游戏,没日没夜的玩,从早到晚,关在房间里,饭也不出来吃,更别提在家自律的学习上网课了。小孩的情绪很烦躁,一点就炸,家长说道理,基本上不听。因在封闭的环境内,亲子矛盾关系被激发出来,孩子学习也没有动力。

张庆吉则介绍,较为尖锐的矛盾多发生在上初、高中的孩子身上。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有了较强的自我意识,易于与家长的沟通双方的意见形成“权力之争”,而在疫情期间,青少年更多地是自立、成长的过程,就容易与家长起冲突。

“家长很着急,本身因疫情影响,自己就有些焦虑的情形。我们首先会理解家长此时的想法,从心里上支持。告诉他们,出现现在情绪焦虑的心态,不止你们家的孩子,这种现象存在着普遍性质,从积极意义上讲,孩子在同家长的争斗中能够帮助他们确定自我身份。” 范兆兰说,要让孩子知道,父母的担心是因为怕的累垮了身体,是要他健康,不要去一味的否定和指责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家长是关爱他;收集一些同龄孩子们在做什么,告诉他这个信号和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大家都在努力的学习等,孩子这么大了,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他也会柔软下来,真正的听进去。

焦虑、抑郁可在线找专家

求助者本身存在心理问题,被疫情再度激发,这种案例不少。范兆兰觉得这是开通心理热线的重要意义之一,“很多人平时就是因生活、工作等压力很焦虑或者抑郁,这时候因为疫情的影响,被困于密闭空间,每天接收信息都是关于疫情的报道,心理防线上有的确实需要疏导。”

作为东莞首家互联网心理医院,怡心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手机、电话、电脑,患者今后足不出户,在家就可完成基础的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心理治疗,并针对病情接受诊查、咨询、用药指导及康复回访等服务。如今,线上图文咨询已经开通了,有需求者可免费问诊,专家会在48小时内给出答复。

沙盘游戏。

该负责人说,互联网心理医院分为线上、线下两个区:线上提供网络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药房、远程管理四大功能;线下则开设有沙盘治疗、会诊专区等,根据咨询者的病情,提供最有效的诊疗服务。咨询者只要在怡心园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注册,进入在线问诊欢姐,找到相应的专家就可以进行问诊。

“疫情将长期影响大家的生活方式,心理问题逐渐凸显,迫切需要关注。”张庆吉认为,移动医疗为心理疾病的诊疗带来全新手段,在提升医生效率的同时,也通过网络视频远程会诊、药品网上购买、远程康复回访等手段改变疾病治疗现状,进一步提升心理诊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