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生活已经过半,原以为漫长的暑假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没想到不少亲子关系却在此时亮起了“红灯”。跟这酷热天气一样,假期部分学生与家长的关系也是“水火不相容”。父母看孩子不顺眼,孩子看父母很心烦,家长爱唠叨,孩子不愿听,各种矛盾也就凸显出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平时由于孩子忙上学、家长忙上班,彼此接触的时间有限,而假期中,孩子长时间在家,父母难免对他们管这管那,摩擦反而比平时增多,亲子矛盾也变得更加突出。

“暑假对我来说就是去另外一个学校上课。”大石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陶陶说,为了明年迎战竞争激烈的“小升初”考试,妈妈早在放假前就帮他报名参加补习班,语数英一科不少,每天的时间被排得满满的。“我身边很多同学也有同样遭遇,心里很不爽,但又不敢反抗。”陶陶说,他和同学曾有策划联合逃课,但又怕引起家长更严格的盯梢,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同样苦恼的还有小肖,“虽然妈妈给我安排了两个科技夏令营,但我根本不感兴趣。”旅行回来的小肖并不开心,“我原想着利用暑假在家画画,现在计划完全被打乱了。”而对于儿子的兴趣和计划,小肖父母事前却一点都不知晓。

小肖妈妈觉得自己一片苦心付诸流水,儿子夏令营回来后责怪她打乱自己的计划。她告诉记者,儿子向来性格孤僻,连自己都很难跟他沟通,所以决定暑假帮他报一个夏令营。为了给儿子一个惊喜,小肖妈妈亲自到各大教育机构咨询夏令营的线路和内容,最后帮他报了个到北京的科技夏令营,7天的花费近万元。面对孩子,妈妈蔡女士也满腹怨气:“已经给孩子很多空间了,但他还不满足。暑假放松也总得有个度吧?有时我中午回家了,给他留的早餐还在桌上。” 蔡女士说,放假这段时间,孩子的作息太混乱了。下学期就是高二的孩子一点也不懂得管理时间,每天宅在家里,不是玩手机、iPad,就是摆弄电脑,学习没进步眼睛却搞坏了。

孩子有和老一辈人不同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面对亲子间如此微妙的关系,“假期应是亲子关系的“润滑剂”。”番禺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与援助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韦敏建议,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假期计划,双方平等地商量,既要兼顾“父母对孩子学习上的要求”,也要满足“孩子娱乐放松的愿望”。其次,家长应抽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参加他感兴趣的活动,如游泳、郊游等,在愉快的氛围中与孩子进行“心灵对话”。另外,还要鼓励孩子参加人际交往活动,帮他们组织一些有趣味性的活动,这些有助于孩子身心发展,家长也会因此取得孩子更多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