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初三后沟通越来越难,平时对家长爱理不理,有问题时一说就爆,我们该怎么办?”针对这一困扰不少初三学生家长的难题,10月14日下午,汉铁初级中学邀请教育专家靳岳滨给全校500多名初三家长解惑,剖析升学季孩子的心理特点和亲子沟通技巧。到明年中考前,该校还将陆续举办三场“家长课堂”,传授“当好中考生家长”的窍门。

靳岳滨说,孩子进入初三,升学压力随之而来,亲子关系中很容易出现三类现象:平时和家长无话可说,甚至连要钱都留字条;对于家长指出的问题装作没听见,过后仍然我行我素;面对家长的批评有对抗情绪,常常“一说就爆”。这一说法得到在场多数家长认同,不少家长表示:“愿意吵几句可能就不错了,孩子现在经常一连几天都不和我们说话。”靳岳滨认为,这是由于初三孩子正处于心理上的过渡期,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日益增强,对于父母的说教开始用批判的态度回应,因此表现得比较“叛逆”。中考临近也难免带来压力,影响孩子的情绪。如果家长在与孩子相处时方式方法不当,不仅会影响复习备考,也是对亲子关系的伤害。靳岳滨建议,当孩子情绪不佳时,家长不妨“躲远一点”,提供更多自主空间,而不是以“为了你好”的名义互相“顶牛”。她同时提到,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切忌“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以免孩子在两种态度中钻空子。

汉铁初中校长庾青介绍,初三学生备考效果如何,与家长的做法有很大关系。在明年元调、四调以及中考前等重要节点,该校还将组织三场“家长课堂”,内容涉及心理辅导、终生成长等多个方面,让家长有针对性地陪孩子备考,避免盲目焦虑。“今年的初三学生,也将是湖北省首批面对新高考的学生。”庾青说,该校还将于今年12月邀请专家解读,这批学生进入高中后如何面对新高考,以及家长应做哪些转变和准备。(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乐钢 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