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背景下,职场女性心底总有些许无奈:“不是不想生,而是生了怎么带?”今年,申城启动了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职工子女看护问题也正在逐渐得到破解,接下来的东广聚焦我们就来关注这个话题。

据统计,截止目前,上海全市已经开办了68家职工亲子工作室,其中有55家开办了暑托班,为2千多名职工缓解了暑期子女托育压力。昨天,市总工会发布《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明确职工亲子工作室的卫生、安全底线。鼓励单位用福利费补贴建设亲子工作室,明确各级工会可对亲子工作室等服务职工设施建设予以适当补贴,请听东广记者赵颖文发来的报道:

(虽然企业办托班的形式在几十年前十分普遍,但重新办起,社会环境和父母期待都有了很大不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理想信息产业公司工会干事朱梅玲说,安全是第一要务。他们与员工签订了安全协议,内容包括孩子不能带刀具、玻璃物品来亲子工作室,要求家长告知孩子的过敏源等:

[我们能想到的尽量给孩子们,但是我们可能也会有一些忽略的地方,如果说有管理制度出台,我们可以对照。哪方面做到哪方面没做到。]

市总工会这次发布的《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对亲子工作室的场地、安全卫生、人员配备、管理制度、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经费投入、鼓励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为保证安全,提出人均活动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看护人员与托管对象人数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1:10的要求。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朱莉颖介绍,本次管理办法所规定是底线,具体细则还需企业自行制定:

[比如有些机关事业单位,有些是生产型企业,有的是会议室、工会活动室围起来做了亲子工作室,我们没有办法像学校、托管机构一样,要求他这个教室多少平方、只有桌子椅子。所以我们只是对安全卫生兜了个底线,在实际操作中各个企业都根据这个大的原则,根据企业的情况列出了详细的细则。])

其实,在实践中,工作室的管理人员还有不少困扰有待解决。比如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委托一家培训机构开设的区域性职工亲子工作室设有晚托班,放学后由老师到周边几所小学把学生接过来。虽说步行只有十来分钟路程,但马路上车水马龙,遇到下雨天,也面临安全风险。工作室负责人戴海欧说,上学期他们曾租赁社会车辆来接学生,但这并不是符合标准的校车。

([如果你在市面上找一些租车公司,保险都上好的,但是这种不能达标到校车的定位。如果我单独为了几十个孩子配置一个按国家标准要求的校车,我们这样的机构,服务四十个学生,一辆校车几十万,怎么做?])

据了解,一些开设晚托班的大型企业采用公车接孩子,同样也面临着车辆资质困扰。这些问题,都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权益课题的一项调研显示,有8成符合政策的育龄人群不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6到7成认为没人带和养不起,其中没人带是最主要原因,尤其是0到3岁的孩子没有人带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企业创建“职工亲子工作室”解决了4岁以上孩子的“三点半难题”,但是针对0到3岁职工子女提供工作日全天托管服务的全日托亲子工作室,目前还没有相应的管理细则,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朱莉颖介绍说:

[实况:全日托这个类型,目前上海对这方面还是空白,全国好像是卫计委牵头,正在制定0到3岁幼托机构的管理办法,所以我们这个办法里面,对全日托亲子工作室要求根据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质,它不适用于我们的设置办法及管理办法。]

当下,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职场人士也是卯足了劲,拼搏未来。然而,对于广大职工,尤其是女职工而言,如何解决工作与照顾孩子之间的矛盾,是一大困扰。职工亲子工作室的出现,破解了职工“带娃难”的问题,虽然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这种服务意识和方向值得肯定。如果企业条件允许,以及这种民生理念和情怀得到全社会认可和政府支持,相信,假以时日,0—3岁的孩子没有人带的问题或许也能得到及时破解。事实上,这也是社会服务短板,如何破解这块服务短板,既是一个家庭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这背后有无限民生期盼,值得政府以及全社会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