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泳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的英国,随后风靡全球,受到了很多家庭的重视与喜爱。但是亲子游泳真正进入中国,还是在2012年前后。随着国人对亲子游泳理念认识的加深,亲子游泳正快速升温。特别是最近两年,亲子游泳更加火爆。

不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各种亲子游泳馆遍地开花,在武汉、南京、长沙、太原等二线城市也纷纷涌现,甚至在不少经济发达县级市的街头也可以看见亲子游泳馆的踪影。未来几年,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实施,这股亲子游泳热仍将持续下去。亲子游泳热是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出现的,也反映了国人健康教育认知的变化,但在其火爆背后也有不少隐忧。

从“水桶+套圈”到亲子游泳  热度持续攀升

其实早在2009年前后,“亲子游泳”概念就曾经在市场上火过一阵。

但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亲子游泳,而是“水桶+套圈”式的玩水。几个水桶,几个泳圈,就可以开始。主要是用环绕在颈部的小型泳圈来维持婴儿在水中的平衡,家长和陪护人员在旁边照看。一个相当于*浴缸的池子大概可供3-5名婴儿同时使用。也有少部分提供单人水桶,仅供一人使用。所有成本下来不过一两万元而已。但“水桶+套圈”式的亲子游泳在2009年风靡大街小巷后,很快和路边“十元店”一样销声匿迹。

“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亲子游泳。”酷游儿童游泳俱乐部创始人刘先生研究亲子游泳多年,他认为baby swimming翻译为“亲子游泳”,顾名思义就是家长与孩子一起游泳,这要求家长也下水。“对于几个月至几岁奶娃或小宝宝而言,亲子游泳显然有更高要求:首先它要求家长全身心投入;对于游泳场地、水质也有很高要求。 ”刘先生认为:亲子游泳这几年能逐渐升温火爆起来,正是因为亲子游泳体现了“亲子”的内涵。

火爆背后的乱象

笔者在某团购网上输入亲子游泳,参加了团购的就有150多家。但同时也注意到,在亲子游泳火爆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隐患。

据媒体报道,2016年8月,山东泰安7个孩子在游泳后陆陆续续出现舌苔、牙齿变黑的情况,还有人眼睛红肿发痒,怀疑是游泳馆水质恶劣所致。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哈尔滨游泳中心地下一层泳池(飞鱼游泳俱乐部)的多名儿童学员出现高烧、眼睛红肿发胀、嗓子发炎等症状。后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采样检验发现,泳池水余氯浓度低于国标,大肠菌群、细菌总数高于国标,属严重污染。

2017年2月《新京报》记者探访京城婴幼儿游泳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店员家长不洗手直接测水温、场馆用自来水泳池不消毒、有场馆消毒设备形同虚设。而据新京报记者对家长调查结论:与动辄几千元的价格相比,泳池场所的卫生问题,尤其是水质问题,是家长最为关心的。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刘淑玉表示,水对宝宝基本是没有刺激的,就跟洗澡一样,但是亲子游泳馆则需要进行消毒,婴幼儿皮肤娇嫩,不能使用氯制剂消毒,否则会对皮肤产生刺激,要保证水的质量,可能需要另想他法。

真空地带亟待行业标准出台

“说到底还是成本问题,”酷游儿童游泳俱乐部创始人刘先生认为:亲子游泳目前还是一个真空地带,但是不应该是一个低门槛的行业。真正亲子游泳的婴幼儿游泳馆运营成本较高。因为它对水质要求很高,夏季保持30-32°C,冬季保持水温32-34°C。全年室内温度恒定26-28°C。还最好采用最贵的铜银离子物理杀毒系统,确保水质标准,这些都是小型游泳馆无法承担的成本。此外,亲子游泳教练员的成本也很高,须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考核。以酷游儿童游泳俱乐部为例,单店投资和运营成本都较高。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并未出台婴幼儿游泳馆相关管理条例,也没有开办婴幼儿游泳馆的相关准入标准。婴幼儿游泳馆的相关卫生标准、消毒设施、水质要求及工作人员相关资质等仍是空白。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法讲师邓勇等众多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卫生等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婴幼儿游泳场馆全国统一标准,既规范行业的有序发展,又使得执法部门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