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在杭州举办的贝贝·2017中国母婴峰会上,贝贝母婴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母婴用户消费行为分析报告》中,2017年中国母婴用品市场整体规模近3万亿元,这3万亿市场中,母婴电商体量为3000亿,而其中微信等社交平台的交易额占比超20%,且该比例呈上升趋势。

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我很惊讶,各大社交平台的母婴市场,居然已接近千亿,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因为这标志着母婴3.0时代的消费特征。

那么,母婴行业的3.0时代,究竟有何与众不同呢?

01

母婴3.0时代来了

贝贝CEO张良伦说,如果把2004年红孩子的成立算母婴电商的开始,到现在2017年,13年来,母婴行业已经进化到了3.0时代。

2004是1.0时代,红孩子通过PC网站等卖货,只要能组织到好货,就可以卖得出去,所以,当时发展很快,但由于种种原因,后来卖给了苏宁,我们本以为,母婴电商也就这样了,跟其他垂直电商一样,自己是发展不起来的,需要依托大的平台。

但,2014年,移动互联网来了,所有产业都值得再做一遍,母婴也不例外,2014年成立了好多个母婴平台,包括贝贝等,而原来做母婴社区的几个平台,也开始转型做电商,利用的是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发展红利。

2017年,则到了母婴3.0时代,经历过几年粗放式卖货的电商模式,母婴电商进化到了母婴生态。

在3.0时代,物质已经充分的充裕,信息已经充分对称,你有的商品,竞争对手也有,你有的用户,竞争对手也有,你打价格战,竞争对手也打价格战,这种情况下,母婴行业如何发展?

02

与众不同的新母婴时代

竞争虽然激烈,但摸到用户的消费习惯,还是大有机会的。

首先,张良伦认为,在新母婴时代,用户消费习惯开始进入一个“我”的时代,每个人都是个体为中心。

这就导致用户在接受品牌的时候,不再像过去一样迷信权威,而是更相信自己的感受和熟人的推荐。

我有个朋友,刚做妈妈,他们小孩几乎所有的商品,要么是自己亲自监测,要么是来自朋友推荐,很少冒险去乱买,哪怕你品牌再大。她在某平台曾看到推荐的一个大品牌的塑料玩具,说明书当然是符合环保要求,适合小孩玩耍。

但是呢,她是学化学专业的,还是硕士,凭着职业嗅觉,她坚定的做了一系列测试,最后发现这个产品其实对小孩不好,可能引起过敏。当她把测试结果发到平台的用户群里后,很快这款产品就下架了。

这就是新时代妈妈们的牛逼之处,听完她的故事,我都惊呆了,知识女性惹不起啊,他们会经常用分子结构的分析论述,让你目瞪口呆,什么生物学博士、食品硕士、北大硕士,你要是个本科生,都不好意思在妈妈群体中当意见领袖。

其次,渠道下沉的速度特别快,三、四、五线市场的对于育儿知识的需求更强烈,在社交时代,信息穿越阶层和地域的成本很小。据说,今年贝贝绝大增量来自三、四、五线市场。但是那一块有很多消费特征的不同,比如说对于性价比更看重,对新品牌接受度就是很高。当地消费有很多占领消费心智非常大的机会,而现在没有被完全清洗。

这些消费特征,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在发挥作用,那就是社群,张良伦说“无社群,不电商”,他认为,社群、科技和数据已经成为新母婴的三大驱动力,其中社群为第一驱动力。没有社群思维的电商公司将被淘汰。

以前,母婴品牌做广告就能起来了,现在,你做的广告越厉害,这些知识女性们就对你解剖的越彻底,到底能不能做起来,最后,妈妈们还是要看母婴社群KOL的体验报告。妈妈们对安全的要求太高了,只接受口碑相传的,大家都用过的。

03

贝贝是如何建立生态平台的?

正是基于这种特性,贝贝布局了自己的母婴生态,因为社群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要逐步建立信任的,而信任是通过交叉互动建立的。

交叉互动就是你要在多个层面解决用户的问题,用户才会对你更信任。但是,这个过程,又需要很顺其自然。

张良伦介绍说,当初他们做贝贝的时候,一开始也是想做电商,卖货,但是,做着做着就发现,用户不断的问问题,我家宝贝有点低烧怎么办?都9个月了,还是不会爬,怎么办?这个零食适合1周的宝宝吃吗?

既然大家有这么多问题,那就引入医生来好了,类似春雨医生那样;后来,又不断有用户说,很多孩子的用品,玩具、书籍、自行车啥的,都是只用了几次就不适合用了,扔了又可惜,于是,贝贝又增加了二手闲置物品的交易平台;很多妈妈都喜欢拍摄孩子的视频,想发到朋友圈,但是朋友圈反对秀宝宝的声音,一波接一波,存到手机里,等换手机的时候,又不好办,所以,他们又开发了育儿宝社交平台,可以永久存放这些视频。

现在,育儿宝月活高达300万,连续四个季度增长100%,用一年时间做到了别家三年才拥有的用户量,应该很快就会做到第一。

这些宝妈们还有赚钱的需求啊,不是只想在家带孩子的,于是,他们又做了社交电商APP贝店,贝店的发展速度也很惊人,前段时间,他们上线了一个福建的柚子,结果一天卖了两万单,都是贝店卖出去的,这就是社群的力量。

既然做了这么多开放的事情,那干嘛不把线下的母婴业态也接进来呢?于是,各种亲子摄影馆、游泳馆,还有产后修复、艺术中心就都上来了。

这时候,贝贝完全不是一个母婴电商了,而是在经营母婴这个人群。

中国每年有2000万宝宝出生,这是一个长盛不衰的生意,这个人群的消费需求又异常庞大,高达3万亿,所以,国内完全需要一个,甚至多个母婴大平台来满足各种需求,当用户既在你这里消费,又在你这里挣钱,还在你这里找到了朋友,也能在你这里生活,那么,你的围墙将会非常高,跟传统零售和传统电商,都截然不同,这是贝贝在新母婴时代弯道超车的最佳机会。

04

何以傲视巨头?

不过,对于贝贝来说,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原来做电商,线上的商品运营和用户运营很厉害,但是,线下的商户运营,可能就偏弱,当你做生态的时候,商户是核心,这是区别于直营逻辑的。

据说,贝贝通过科技和数据运营,把选品、客服等部分工作的人力解放出来,去做供应链了,这是好事,科技提高了效率,不过,在线下商户运营层面,还应该布局更多人力,因为,很多线下业态是没有行业标准的,再加上区域特征,很难标准化,这将是一个苦差事,但并非无法突破。

商品、用户、商户三者都运营好了,贝贝在母婴3.0时代的生态体系,就真的可以傲视各大巨头了!

文丨冯华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