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母婴零售行业面临剧变,为了与从业者共同探索母婴零售,近日致力成为全球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领导者的健合集团,广邀母婴行业大咖和伙伴召开了2017零售伙伴大会。从与会者分享的内容来看,行业的有识之士已经纷纷做出了新的洞察与调整。

作为此次零售伙伴大会的主办方,健合集团正通过大会,积极承担起所肩负的行业责任,助力母婴行业伙伴做出变革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推动母婴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母婴零售面临巨变与挑战

今年零售伙伴年会的召开,正好反映了中国零售转型变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2017年的中国母婴零售业,面临着巨大变化与重重挑战。

正如尼尔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严旋在大会上所说,2017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消费信心屡创新高,二胎政策放开,市场潜力释放;新零售环境特点日益突出,新兴渠道崛起,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加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母婴零售面临重重挑战:

随着行业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在电商海淘等网络零售的冲击下,我国传统零售行业正面临线下客流下滑、客户转化困难、盈利下滑等困境,这该如何转变和突破?

进入新零售时代,传统零售该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功拥抱新零售风口?

面临巨变与挑战,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母婴零售该何去何从?

“母婴零售企业要开始注意到回归零售本质的重要性,去迎合消费者个性化、特色化的需求。要用创新的思维来重塑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是大家必须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行业出现的巨变与挑战,正在加速倒逼着实体零售企业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健合集团CEO罗飞在会上说到。

2017零售伙伴年会,正汇聚包括他在内众多致力推动母婴行业发展的行业大咖观点。

2017零售伙伴年会,正汇聚包括他在内众多致力推动母婴行业发展的行业大咖观点。

健合助力从业者拥抱行业巨变

事实上,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方,致力成为全球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的领导者的健合集团,在今年特别打造脱胎于往年婴童大会的2017零售伙伴年会,就是旨在推动母婴零售从业者积极拥抱这种巨变,及时做出调整,以便更好地应对重重挑战与把握发展机遇。

一直以来,除了不断完善自身发展,健合集团时刻都在关注行业的发展,积极主动为推动行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凭借着深耕母婴行业多年的经验,为帮助更多的母婴行业从业者及时预判时下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把握发展机遇,在过去的9年,健合集团已坚持举办了多次中国婴童大会。

一直以来,除了不断完善自身发展,健合集团时刻都在关注行业的发展,积极主动为推动行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凭借着深耕母婴行业多年的经验,为帮助更多的母婴行业从业者及时预判时下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把握发展机遇,在过去的9年,健合集团已坚持举办了多次中国婴童大会。

每年的大会主题都紧扣着每一年的焦点议题,与整个母婴行业的命脉息息相关,并在其中积极分享自身发展中积累的成功探索经验。

2016年的大会主题是“自媒体时代下的内容新营销” 承载的是自媒体时代抽丝剥茧后的集中体现;2014年,关于“O2O”的讨论则对行业在线上线下融合共生的模式提出新可能……

正如健合集团在大会上所说,一所企业的存在首先有其愿景与使命。而这使命不仅仅立足于企业本身的利润与商业价值,更搭载于企业是否为行业、为社会有所建设。

作为母婴行业的佼佼者,健合集团自觉承担起行业责任,通过坚持举办行业大会,始终走在行业风向的前沿,汇聚母婴零售同行,为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健合开启第三次品类创新

作为大会的主办方,健合集团也一直是引领母婴行业的弄潮儿。18年来,健合集团敢开行业探索先河,通过三次大胆的品类拓展创新,走过合生元时代,逐步从1.0、2.0时代过渡到3.0全盛时代,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健合集团在之前1.0和2.0时代,就是积极的母婴行业变革者。

在初创时期,健合集团前身合生元集团通过在国内开创和发展儿童益生菌这一品类,成功实现了1.0时代。

在2000年与拥有90年历史的法国拉曼集团开展益生菌产品的研发合作,并在2003年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针对免疫力低下的儿童设计的益生菌冲剂产品。

对于当时的消费者来说,儿童益生菌是一个全新的品类,但是合生元团队花了两三年最终突破重重困难,业务开始步入正轨,儿童益生菌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类真正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至今合生元益生菌产品一直领先行业。这是健合集团的第一次品类创新。

而健合集团从1.0时代迈进2.0时代,是通过第二次的品类创新,开创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类。

面对当时竞争激烈的奶粉行业,当时作为后来者的合生元选择差异化的道路,抛弃原有的模式,完全从消费者端来制定产品策略,最终于2008年7月推出了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从而在已有的奶粉这个大品类里面开创了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个子品类。

在当时合生元推出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之后不久,很多企业也纷纷跟进,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产品开始呈现出多样化格局,高中低各个层次的产品一应俱全,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而整个市场也因此得以飞速发展。凭借着奶粉业务的蒸蒸日上,合生元顺利挺进2.0时代。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9月30日前12个月健合集团占中国整体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份额为5.5%。

如今,它将迎来第三次重大变革。

挺进3.0全盛时代,合生元集团更名为健合集团,旗下已汇聚包括Biostime合生元、Healthy Times、Dodie和Swisse四大国际高端品牌,拥有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与成人营养及护理用品两大核心业务,按照新的公司愿景,未来将“创造差异化的优质产品及令人向往的品牌,成为全球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的领导者”。

为了推进3.0时代的持续发展,健合集团目前已经开启了第三次的品类创新,全力开拓健康营养品品类。

集团围绕旗下澳大利亚销量领先的自然健康品牌Swisse展开的一系列营养品品类拓展举措,将在不断推进集团全球业务发展的同时,将引领母婴零售行业生态的重大突破。

受消费升级和二胎政策驱动,人们越发关注生命质量和生活品质,大健康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妈妈”经济快速崛起,母婴市场需求在加速扩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健合集团为首围绕健康营养品所进行的第三次品类创新变革,将有望引领母婴行业新的生态重塑,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