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暑假,每年暑假都是亲子消费的一个高峰时间段。那么,从去年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现在的亲子消费又有哪些不同?一年多前许多媒体曾说,二孩政策将打开一个新的万亿级的消费市场,如今这一市场是否打开?现状又如何?现在的年轻爸妈们花在孩子身上的钱有多少?怎么花?今天记者做了一个调查。

根据记者的调查,从消费的具体内容来看,与以往相比有明显升级。首先,寓教于乐类成为亲子消费新的增长动力,多数家长愿意把钱花在有教育意义的娱乐项目上。比如像职业角色扮演、闯关探险等沉浸式体验,以及像机器人等带有较强科技属性的智能玩具比较受到年轻父母的追捧。同时,诸如击剑、高尔夫、轮滑等较为小众的运动如今关注度也有所提升。其次,家庭式体验消费比例大幅上升,占据主要位置。大多数家长也愿意安排出更多时间参与到孩子的消费活动中。第三,从消费决策来看,能吸引儿童眼球、符合儿童偏好的产品更易受到青睐,更多商家愿意融入儿童喜爱的IP开发产品和体验项目。不仅将产品渗透到儿童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如文具、动漫周边等,还愿意更多融合新技术,通过在供给端提供新产品来激发儿童新的潜在需求,如VR、机器人等目前已经在亲子消费领域有一定程度的使用。

纵向来看,亲子消费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每一个领域都衍生出针对特定年龄阶段的消费品。不同年龄阶段婴童的消费内容存在较大差异:早期以日常消费(奶粉、纸尿裤)为主,后期以教育、娱乐、服装支出为主。

此外,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亲子市场高度分散且细分化,用户需求个性化,需要大量高质量的信息和服务来支持消费决策,并对品质有较高要求。网络就已经成为亲子消费决策的第一入口。

业内人士推算,目前,中国0—12岁婴童大约2.6亿人,如果每个婴童年消费1万元,这个产业规模就有2万亿元,未来空间还会更大。如果把亲子游等放进去,每家每户每年出去旅游一趟,那么此前预测的2万亿的产业规模将被轻松突破。据易观《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指出,到2018年,亲子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