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消费市场的规模已经突破4.5万亿元。随着“亲子消费”市场的火热,各种培训机构、消费项目纷纷把目光投向亲子市场。亲子餐厅、亲子旅游、亲子培训……作为家长的你,一年为孩子花多少钱?

“亲子消费”五花八门

“他报名硬笔,我报名毛笔,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日前,家住濠江国际的陈女士在朋友圈里分享了她和儿子一同上书法课的照片,引得不少妈妈询问这样的“亲子课程”哪里报名。“既能陪伴孩子,自己也能学习,非常不错。”陈女士说,她平时工作忙,没什么时间陪孩子,就和孩子一同报名了书法,不仅能一同上课,还能增进彼此的感情。还有市民郭女士也带着女儿报名了“亲子游泳课”,在和女儿一同学习游泳的同时,还能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在宝妈微信群里,记者也经常看到有人要求帮忙推荐亲子餐厅。“难得和闺密约会吃饭,但没人帮忙带孩子,就希望找一处能同时满足大人吃饭、小孩玩乐的地方。”家住龙禧华城的肖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小孩,一个6岁,一个3岁,每次和朋友约会,她还得看着孩子,一刻也不得放松。上个月,她在市区找到了一家亲子餐厅,餐厅设有游乐场,餐厅的工作人员还可以帮忙看孩子,她终于可以好好享受美食了。

据了解,除早教、阅读等常见的亲子教育消费项目,市面上还有亲子游泳、亲子餐厅、亲子培训、亲子旅游等各式各样的项目,整个亲子消费市场也因此变得火热。据中国儿童产业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80%的家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至50%。

“亲子消费”不能盲目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必定会产生“亲子消费”。然而,面对日益兴旺的“亲子消费”市场,作为家长,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并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不要随意跟风或者轻易受商家炒作影响而陷入困境。

业内人士建议,“亲子消费”不能盲目,首先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有所选择;其次,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以及兴趣爱好有所选择;再次,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的渠道和机构,让孩子有健康的体验以及良好的享受,不然,可能会伤害到孩子;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不能让“亲子消费”代替“亲子教育”。最好的“亲子教育”是陪伴,陪着孩子聊天,陪着孩子学习,陪着孩子读书,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此外,对于“亲子消费”市场中不健康的东西,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及时跟进新业态,采用新监管策略,提升监管力度和监管效率,利用好“黑名单”制度及社会信用管理制度,保障亲子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从而保证家长和孩子的权益和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