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国家庭服务业的企业和网点近50万家,从业人员达到了2000万人,其中主要以月嫂服务为主的能够达到规模的大约800多家,像有福妈妈一样创出知名品牌的不到50家。很多外行人视月嫂行业是个迅速崛起的新兴行业,其实目前月嫂市场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红海”。

母婴行业市场规模与增长态势

随着80、90后群体越来越多的成为准母婴消费者,母婴行业的发展迎来新的模式契机。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母婴市场总规模已超过2.2万亿,其中母婴服务市场规模约为2.500亿,预计到2020年母婴市场总规模将达到3.6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7%。

由此可见,人口增长政策性红利带来消费激增。全面二胎政策落地为母婴行业增长贡献了极大动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假定每个新生儿每年消费1.5万元,新生儿每年将带来数千亿元的消费。

从趋势上看,未来的几年,随着新生儿的数量攀升,母婴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根据数据统计,当前全国母婴童市场年人均消费约为7,748元,其中母婴童产品年人均花费约为4,299元,服务的年人均花费约为3,449元。随着婴童年龄越大、家庭收入水平越高、城市市场层级越高,服务类消费的占比就会越大。

母婴护理行业的两大巨头——月嫂和月子会所

母婴护理是一种新兴的服务行业,指对孕妇分娩后的心理、健康、饮食、体形及婴儿成长发育、健康成长等的一种服务。目前,主要存在家政公司外派月嫂和月子会所(有的称“月子中心”)两种服务方式,她们所服务的对象都是刚分娩出院的产妇和婴儿。

月嫂早期来源也是家庭保姆和家庭护理员转变而来,通常情况下,“月嫂”的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早教师的工作性质于一身。相对普通保姆,“月嫂”属于高级家政人员。

月子会所是专门的母婴护理机构,有专业的月子营养师每天精心调配的月子营养餐,专业的妇产科医生及护士护理产妇、新生儿,并能及时发现处理月子期间常见的问题。此外,月子会所一般环境幽静、温馨。

两者的服务内容差不多,但是,有关数据显示,月子期间入住月子会所的女性只占2%,而选择家政公司的外派月嫂的女性却已经占33%。当然,还有65%的女性在月子期间选择父母或自己照顾。

不过,在一、二线城市选择专业母婴护理机构的家庭已经占70%以上。随着行业的发展和中小城接受能力的提高,目前省会城市的母婴护理服务也越来越多,并逐渐向更小的城市渗透。比如,有福妈妈就在全国七座城市设有分公司和门店,规模还在稳中拓展。

新一代母婴消费主力人群的特征

现阶段,90后婚孕一代成为母婴消费主力人群,需求场景更加的丰富和多样化,消费升级观念和新时代教育养成观念需要更多的满足,“个性化”具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用武之地,消费升级、体验升级尤为重要。

作为准妈妈的90后为了避免育儿理念和坐月子模式不同所引发的家庭矛盾,她们一般不会选择由家中长辈帮忙照顾。所以,她们更青睐于请月嫂或直接去月子中心。

如果目前市场上月子会所和月嫂提供的服务都足够标准化、足够令人满意,这并不算一个太难的问题。产妇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偏好、经济条件、家居环境等任性决定。但让人为难的是,月子会所服务水准、专业度参差不齐,即使价格相当,硬件相当,客户体验也可能千差万别,坐完月子还面临重新学习带宝宝的问题;月嫂也存在鱼龙混杂、良莠难辨的情况。

从价格上,用一线城市北京为例,高档的月子会所28天价格在8万元以上;中高档的在4-8万元之间;4万元以下可以算是较为亲民的了;月嫂的价格近两年也有点水涨船高的意思。金牌月嫂在15000元左右,10000至14000元大致是中档水平,10000元以下则为亲民价。

在具体分析之后,不管是从价格还是到服务质量,其实家政公司的外派月嫂更适合于我们普通消费者。

消费升级,母婴护理行业的服务能否升级?

从消费结构的变化上,随着消费主力的消费观念改变、家庭收入水平越高、城市市场层级越高,服务类消费的占比就会越大。但是,传统的母婴服务存在诸多问题,典型的如标准缺失问题,消费者信任问题等,对品牌的发展造成极大的挑战。

中国母婴行业想脱离传统桎梏提升服务质量,就必须要有“互联网+”的思维,因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在于对用户需求的关注,然后通过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精细化的服务动作、规范化的服务衡量指标,满足互联网时代客户沟通的即时性、互动性和人性化需求。

自创建之初就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有福妈妈,运用互联网思维思考传统行业的不足和缺漏,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制定出更合理、科学的服务模式,提出“传统月子科学做”的概念,普及国际通行的“42天现代式产褥期休养期”,打破26天月子的传统概念。

专业的月嫂公司能最大限度地给予产妇和新生儿全方位的照护和帮助,家住北京田慧对此深有感触。月子期间,她请的月嫂李阿姨一直以田慧奶水不够,孩子吃不饱哭闹为由,给孩子喂奶粉。结果导致田慧开奶不及时,患上了乳腺炎,短短26天还不得不去医院做治疗。

在有福妈妈,如果有签单月嫂像李阿姨这样操作,会有督导员及时阻止并会为客户调换同级别的月嫂,以保证服务不中断为原则,最大限度地维护客户的权益。

很多消费者认为请月嫂这件事一辈子也就一两次,靠的就是运气。并非如此,在有福妈妈的网站上,月嫂的培训记录、服务记录、用户评价等信息都会在平台显示披露,这些记录都能为客户选择月嫂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是月嫂能力水平的佐证。

面对直接服务客户的月嫂,有福妈妈通过实行智能系统,督导月嫂服务,真正实现传统上户日志的在线化,根据服务阶段定期向月嫂推送新生儿和产妇护理的任务,并回传系统进行反馈,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核,真正实现了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

而且,有福妈妈将传统行业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创建母婴护理平台,提供全面的资讯和服务,并基于对大数据的分析及多年服务经验,自主研发内容涵盖孕期、月子、产后护理各阶段知识的“有福妈妈APP”。

虽然,身处激烈竞争的市场,有福妈妈却还是将服务放在第一位、力争品牌化。在消费趋势升级的前景下,结合“互联网+”以及强大的数据技术做到服务升级,助力中国母婴护理行业的升级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