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丨啾一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近日,“母婴零售第一股”爱婴室(603214.SH)发布公告称,拟以2亿元收购贝贝熊孕婴童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贝熊”)100%股权。公告称,贝贝熊是华中区域排名第一的母婴连锁,此次交易有利于爱婴室快速切入华中区域。

自“放开三孩”政策实施以来,母婴行业再次收获无数聚光灯,不少公司也趁机抢占赛道。不过,对于本次收购议案,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连爱婴室公司董事刘盛也投出了反对票的警示。

究其原因,首先爱婴室本身已经有一定的经营压力,去年到今年的营利出现了下滑的迹象。加上标的贝贝熊的财务状况也并不理想,处于持续亏损的窘境。因此,爱婴室收购贝贝熊的整合效果,仍有待观察。

标的“资不抵债”引争议

在疫情影响下,整个线下零售处于经营困难的大环境,爱婴室却拟逆势收购一家处于“资不抵债”且亏损的母婴连锁平台,暗藏着巨大的不确定风险。

爱婴室是国内主要的母婴连锁企业之一,截至2020年末拥有门店290家,主要集中于华东地区。

成立于2009年贝贝熊号称“华中区域排名第一”的母婴连锁,贝贝熊现有全国门店逾200多家,主要市场分布于湖南、湖北及江苏。

值得一提的是,贝贝熊实际由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的儿子何剑峰控股,另一股东是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伍学刚。

市场空间的互补是爱婴室收购贝贝熊的重要原因。爱婴室表示,贝贝熊在门店分布区域上与公司重合率低,与其在市场开发、供应渠道、产品品类等方面存在一定互补空间。

通过收购贝贝熊,上市公司可以实现快速切入华中区域,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但根据公告,贝贝熊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甚至已处于“资不抵债”的困境。

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贝贝熊营业收入分别为8.86亿元和2.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41.02万元和-210.63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贝贝熊净资产为-1.74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对此,刘盛并不看好:“对公司的协同效应表示支持,但是技术上面还是有担忧,公司此次如成功实现对贝贝熊收购,预计公司账面会产生较高的商誉,后期可能会产生计提减值的风险。”

业界认为,贝贝熊如今卖身也证明了目前母婴的生意并不是太好做。“目前母婴连锁行业处于低谷期,此时整合成本和难度都会更低,而且对行业来说也是一种提振。不过并购之后,爱婴室依然要面临整合难题,贝贝熊作为大型母婴连锁,门店管理,供应链整合的难度和流动资金压力都比较大。”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

并购扩张未见成效

目前在国内3-5线市场,母婴店渠道依然占据市场主导,虽然没有及具体的数字统计,但行业中却流传着10万家母婴店的说法。

但随着近年来国内人口出生率的下滑,加之疫情的影响,导致母婴门店消费者进店率的减少,母婴连锁行业正面临困难。

即便身为母婴行业率先上市的连锁平台,爱婴室近年业绩也并不亮眼。2020年爱婴室总收入22.6亿元,同比下滑8.3%,净利润1.2亿元,下降24.4%。2021年一季度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1111.6万元,同比增长25.9%。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爱婴室优化了门店位置,调整低坪效门店,全年新开门店33家,闭店40家,期末门店数为290家,较同期减少7家,下降2.4%。

收购贝贝熊完成后,爱婴室全国线下门店数量将在短期内显著提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爱婴室的门店正在优化调整,一下子揽入贝贝熊这么大体量的门店无疑会更加加剧其整合难度。

爱婴室8月11日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继续保留“贝贝熊”母婴品牌。

利润影响方面,贝贝熊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短期来看,与贝贝熊的整合尚需要时间,不能立刻看到效果,但是长期对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有很大帮助。

受疫情对实体零售的影响,在核心营收品类增长乏力的局面下,爱婴室也正在积极转型,近两年频繁进行收购。2020年5月至11月,爱婴室陆续收购和入股稚宜乐公司、蛙酷文化和南通星爱孕婴用品有限公司等。

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母婴类MCN头部平台蛙酷文化第二大股东后,虽然电商成为爱婴室唯一正向增长的业务,但2020年销售额约1.17亿,仅占营业收入的5.16%。为寻求发展,虽然爱婴室在线上电商和线下门店同时发力,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虽然生育政策红利、收入提升、消费观念升级等因素无疑进一步推动母婴市场的快速发展,但斥巨资收购一家处于亏损状态且资不抵债的公司,后期需要相当大的精力去整合。

业内人士指出,改善业绩亏损的现状无法依靠盲目扩张门店解决,把握市场趋势,找出问题核心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