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面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落地实施,孕育观念、家庭消费持续进一步释放能量,新用户带着新需求入场:新生代母婴家庭对科学孕育、品质育儿,提出前所未有的严苛要求和美好期待。面对更具想象力的发展挑战与机遇,质量成为品牌最核心最重要的竞争力,唯有行业高质量标准建立与推行,才能推动母婴服务产业升级。

为了贯彻落实2018年《市场监管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完善优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更多企业声明公开更高质量的标准,9月9日在京召开“高标准引领中国母婴家庭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院指导,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支持,四众智库研究中心与宝宝树联合主办。

本次研讨会以“高标准引领中国母婴家庭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母婴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宣贯”、“母婴行业如何实现高标准引领”、“儿童用品领域召回情况简述”等相关议题,旨在探索出促进母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以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更高需求。

高标准引领中国母婴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宝宝树(1761.HK)就母婴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倡议

(图: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 刘兆彬)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首先为大会致辞,对母婴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更加注重标准的先进性,要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第二,母婴行业的企业要运用标准化的思维,更加注重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第三,希望母婴行业更加注重高端品牌建设,同时,用信任与满意为品牌铸魂,用品牌市场价值、使用价值及社会价值为品牌筑道,树立长期主义治企理念。”

随后,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机构负责人就“领跑者”制度、指标进行了详细分享。并指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通过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调动检验检测及标准化技术机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平台型企业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企业标准水平评估,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确定标准“领跑者”,建立多方参与、持续升级、闭环反馈的动态调整机制,这将在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我国儿童用品召回的制度和情况进行了指导和建议。并谈到:“缺陷与领跑是解决两个维度的问题,‘领跑’解决的是拉高线的问题,企业提升了自我要求。而缺陷就是守住底线,守住安全的底线。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在保护儿童安全、提升企业产品安全意识、完善政府产品安全监管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提高儿童用品安全水平、避免儿童伤害、保护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高标准引领中国母婴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宝宝树(1761.HK)就母婴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倡议

(图:宝宝树执行董事徐翀)

宝宝树执行董事徐翀在会上表示:“宝宝树扎根母婴行业14年,秉承着‘让年轻家庭享受美好的生命旅程’的使命,持续创新打造优质产品与业务,让品牌始终保持领先的用户口碑和行业号召力,深度连接母婴企业协同发展。同时,宝宝树期望发挥三方服务平台优势,与各级职能部门加强互动沟通,促进共识共建,推动法治化建设,更好地在学思践悟中凝聚政府、企业、社会力量,进一步提升母婴服务行业诚信立业、依法治企的意识水平,用法治构筑良好的母婴行业健康生态。”

最后,各母婴企业代表就母婴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交流。作为母婴服务行业的头部品牌,宝宝树在本次大会中发出倡议,呼吁更多母婴行业同仁都能以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用“领跑者”的姿态,强化企业标准引领,树立行业标杆,共同促进母婴市场提质扩容,全面推动母婴行业可持续发展,帮助母婴家庭人群实现对幸福家庭生活的向往,共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高标准引领中国母婴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宝宝树(1761.HK)就母婴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倡议

(图:中国质量万里行品质提升工程执委会主任 田帅)

本次会议由四众智库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质量万里行品质提升工程执委会主任田帅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