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如何建立有效的亲子对话?中考新政下,初中生开展怎样的社会考察、职业体验,助力综合素质提升?上周五在上海报业集团举办的“2019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讲座上,上外静安外国语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周云燕为家长支招,倾听儿童的声音;进才中学北校校长兼书记、特级校长金卫东以中考新政下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践行为题,建议学生参与暑期实践活动,让孩子假期过得更有意义。“2019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由市教委、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主办,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和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承办。

让男孩更像男孩

五年的小学教育,到底培养怎样的孩子?一个孩子的童年快乐吗?品德如何培养?家长怎么说孩子才肯听……在周云燕看来,尊重每个生命的独特存在,自尊是生命的基础,让男孩更像男孩,让女孩更像女孩。家长要允许孩子犯错,努力发现孩子的潜力。“给孩子一个个性化的教育,首先是家庭,让孩子愿意与家长分享共同的小秘密,让彼此感受到爱。”

“评价孩子的目的不只是得高分,而是通过评价,在孩子身上看到变化,让孩子慢慢发现自己。”周云燕坦言,孩子的成长需要等待。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有的孩子人际智能特别强,有的孩子逻辑智能或空间智能强……如何让每个学生在每一段的学习经历中找到自己的优势领域,并充分成长?在她看来,良好的沟通是帮助孩子获得成长的力量,对孩子的声音保持敏感,保护孩子的尊严。她建议家长学点沟通法则。比如:接纳孩子的情绪,不说教;倾听孩子的声音,顺着孩子的话回应;适当表扬,但也避免道德绑架;给孩子选择,给一点追问。

把握孩子成长的转折点

盲目焦虑,跟风攀比,急功近利,分数第一,凡事以家长的喜好为主……这些成了现代中国式家庭教育的主要问题。金卫东说,新中考背景下,改变唯分数录取的方式,学校和家长如何厘清边界?“正视中国式家庭教育问题,家庭、学校和社会三者之间应是‘教育合伙人’的关系,需要把握好教育的分工合作。”

在金卫东看来,家庭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培养孩子学会“规矩”;学校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步;家长不只教认字、读书,更在于培养完整的人。人工智能时代,未来的孩子该如何学?如何改变评价方式?家校互相助力?“一些机构忽悠家长‘如何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那孩子肯定就输在了终点线上。关键在于把握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转折点,即当孩子出现某种转变苗头时,要抓住这个转折点。”金卫东认为,“核心素养”聚焦合作、交往、信息通讯技术素养以及社会和文化技能、公民素养。家长应充分了解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帮助学生找到正确方向,比如利用假期积极开展社会考察、公益服务、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等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男孩妈妈可以“弱”一点

讲座现场有家长问:如何帮孩子找到成长过程中的转折点?在金卫东看来,家庭教育的内容不仅是知识和分数,更重要的是价值观,是孩子独特的个性化成长需求。“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合适的教育。转变评价标准,读懂孩子,才能培养阳光、自信、有个性的孩子。”

现场还有家长关心上外静小青睐怎样的学生?周云燕说,学校很关注孩子的专注度、倾听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学校以外语为特色,但面谈从来不考察孩子的英语单词量。在家庭教育方面,父母的投入至关重要。特别是有男孩的家庭,男孩的妈妈可以变得“弱”一点,改掉叨唠的毛病;爸爸多留出点时间陪伴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