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可太权威,父母是天的观念在现代社会完全行不通了,要认识到,孩子是独立人格,应该平等待之。做父母是不需要资格证的,人人可为之,但究竟我们为人父母水平如何,这个需要自身成果为证,不可以想当然就认为父母一定是正确的,心理上要自己想想我们也是初为人父人母,也许自己做得不一定正确,我们也是摸石头过河需要学习怎么做父母的。有了谦虚的态度,自然就不敢太权威了。

要尊重孩子,一项计划,事先与孩子商量。比如孩子该上兴趣班的年纪到了,我问孩子:这年纪好多人学奥数、学英语,你有何打算?孩子说:我也试着学学呗!我说:如果你愿意去兴趣班学习,我交费,来回接送你,但路途浪费时间多。你喜欢有时间读课外书,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在家自学,我英语不很强,带你启蒙没问题,我奥数完全不会,但我看见一个旱鸭子父亲培养了一个世界游冰冠军,我们俩一齐努力试试?孩子说那就一齐努力吧。

我们终于用三年多时间从零学完高三英培。自学得了四次奥数全国一等奖,代表省参加过全国数学总决赛。平等、尊重、不要太权威,尤其是不要在孩子面前不懂装懂,坦诚自己弱项,互相鼓励,关系更亲密。父母错了要纠错,要道歉,这样孩子不憋屈,不赌气,不压抑。互相沟通更顺畅。

尊重孩子个人意见,在尊重、信任中长大的孩子品格更好。比如零花钱,该给多少?我先对孩子说,你去调查一下学校孩子中等标准零花钱多少?她调查后说:……钱。我说:按你报这标准我加……元,……以下开支全由你零花钱付,比如文具丢失、队徽、红领巾重复买,这些小过错损失全部自费。就这样双方确定了基本原则,以后丢失她小财小物我从不生气,反正她自费的。谈好的钱数一般不加,除非特别乖时奖励一点,或者情况变化了,她可以凭口才说得出理由一二三,让我信服可以加点,我家鼓励能言善辩。一切赖臭行为概不支持。

你觉得我这方法如何?欢迎评论、点赞,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