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沟通效果,8月31日,在新学期开启之际,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开展书香房山系列线上培训课堂。本次培训课堂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市社心联社会心理督导师琇椿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培训主题为:亲子关系中的沟通问题。

琇椿老师首先结合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经验,揭开了孩子厌学、迷茫等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接着琇椿老师从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角度,介绍了孩子不同年龄阶段对于父母角色的认知变化过程。家长要调整心态,接纳孩子的平凡。最后琇椿老师提出了亲子关系中沟通的四个方法,一是学会平等对话,二是用尊重平和的语气交流,三是用理论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争吵的态度,四是信任教育。

父母一方面给孩子打造有安全感的家庭环境,另一方面也要通过阅读,不断地学习和孩子共同成长,积极沟通,当面临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可以借助心理咨询师的力量,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情绪问题、认知问题、行为问题,通过专业人士进行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修通和谐的亲子关系,共同创造真诚温馨的家庭氛围。

(责任编辑:张东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