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分为综合电商和垂直电商,而从市场影响力来看无疑综合型电商平台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此前综合电商主打大而全,而垂直电商定位小而美,垂直电商在巨头压迫下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一度出现聚美优品、唯品会等知名度较高的垂直电商平台。但是,当综合电商都开着在垂直领域进行深化的时候,垂直电商的生存空间无疑被极大的压缩,曾经辉煌一时的聚美优品已经逐渐没落,而唯品会也开始谋求转型。

基本上可以认为,垂直电商如果不进行创新,只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结局,事实上越来越多品类的垂直电商正在推出市场。相比较而言,母婴电商面临的市场压力却较小,即使电商巨头开始涉足母婴业务,垂直母婴电商却仍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二胎的开放导致近年新生儿越来越多,自然母婴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同步增长,客观上消费需求的存在给了母婴电商继续发展的契机。

但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市场上的母婴电商都在淡化电商元素,在业务展开时有去电商化的趋势。而母婴平台的做法也不能理解,在电商巨头入局母婴业务的情况下,母婴平台只依靠电商业务并不能避免用户的流失。因而母婴平台都在积极开展社群化服务,更精准的定位消费群体提高平台用户的忠实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