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是一切关系的根源。5月21日,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举办首届亲子趣味运动会,初一、初二全体师生及数十位家长代表热情参与。该活动是三高亲子系列活动的又一创新。

活动当天,在庄严的国旗下,三高副校长陶天发表讲话。他希望亲子通过这次活动挑战自我,共同成长。

两支活泼靓丽的舞蹈队率先把活动气氛点燃,在闪耀的阳光下,她们活力四射,灵动的身姿展现出三高学子热情大方的形象。《我最最最重要》的歌声,仿佛在大声宣示着年轻的“主权”;学校舞蹈队带来了别样的魅力,一曲扇子舞展现出旖旎优美,刚柔并济的姿态。随后,悦耳的哨声响彻云霄,趣味运动会正式开始。

此次趣味运动会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本着“共同参与,团结协作”的活动原则,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统筹安排,合理分配,做到个个发挥所长,人人共享活动趣味。

“毛毛虫接力”“快乐大脚”“众星捧月”“袋鼠跳”“快乐铅笔”等富有童趣且有诗意的竞赛项目名称抓人眼球。竞赛项目协作度高,趣味性强,传递着浓浓的正能量和欢笑快乐。

看运动场上的人,轻盈飞扬的发丝在清风中舞动,晶莹透亮的汗珠在眉峰上闪耀,是三高人的灵动、纯真。听队伍里的声音,整齐嘹亮的口号在耳边雷动,激动兴奋的呐喊如枝头翠鸟般清脆,是亲子间的鼓舞、默契。

伴着轻风流动,空气中弥漫着热情的气息,四处渲染。场内观众看得入了神,校外路人驻脚观望,甚至加油呐喊起来。

心灵应充满家庭的真爱、师生的真情、朋友的真意。为了传递教书育人的希望,深入推进创新型的育人方式,培育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素质化人才,三高非常重视创造家校融合的机会。

近年来,三高在家校合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新尝试。如“三高朗读者”系列的“三一”活动,得到家长们的交口称赞,成为家校融合的成功模范,也成为三高校本教育的国学文化品牌。

“三一活动”是营造书香校园,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培养学生阅读欣赏能力的校园活动。它不仅激发了学生超前学习潜能,提高了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更为中考语文取得好成绩奠定扎实的基础。该活动分为三个重要活动,分别是“亲子共聚一诗会”、“亲子共读一本书”、“亲子共享一次游”。活动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受到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如今,三高再次发挥创新精神,推进三高亲子趣味运动会,致力于打造另一个家校融合的特色活动。亲子趣味运动会是突破家校时空,拉进亲子距离,促进感情升温的催化剂,有利于通过家校互动促进亲子互信,通过家校互通促进亲子互爱,助力三高学子身心成长和智力发展全面开花。

初中年级的孩子们,大多变得内敛,甚至沉默。或许是因为缺少一种合适的沟通方式,亲子间常常因一言不合而陷入冷战。亲子运动会犹如破冰行动,为家庭注入一丝暖人心扉的爱意,融化那堵阻隔心田的冰墙。

三高主动担任起守护亲子关系的情感使者,通过组织生动有趣、互动性强的校园亲子活动,为家庭架起心连心的桥梁,引导亲子在运动中增进了解,在了解中感受美好,在感受中品味“亲情的味道”。

三高希望借助一系列活动,弥补亲子关系中的情感缺口,帮助孩子在将来的学习、生活、社交等各个方面得到积极发展。三高更希望学生学会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收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做一个乐观快乐、人格健康、社会协同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深圳三高”致力于打造成就人生梦想的学习家园,将全面系统地设计构建实现这一办学目标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建立起家社校协同共振育人机制,真正实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要素育人,成就学生,超越自己,追求卓越,创造奇迹!

“深圳三高”期待广大有志青少年、有为家长加入“深圳三高”这个学习大家庭,一起将“深圳三高”建设成为:实现人生梦想的学习家园,跃升世界名校的龙门通道。

荣誉名单:

一等奖:初一(7)班、初二(7)班

二等奖:初一(6)班、初二(6)班

三等奖:初一(9)班、初二(10)班

优秀组织奖:

初一(5)班、初一(8)班

初二(1)班、初二(2)班

【撰文】叶淑萍

【通讯员】蔡嘉雯

图片由学校提供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