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新上美剧《命运航班 Manifest》讲述了蒙特哥航空一架828号飞机,在空中遇到一次几分钟的颠簸,结果落地时却是5年之后。飞机上的人仅仅过去几分钟的时间,而地面上他们的家人却经历了5年亲人分离之苦。

幸运的是他们与家人重新团聚,悲剧的是他们的家人在这5年时间里已经逐渐接受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并且开始了新的生活。当他们重新回到地面回到家人身边时,家人需要重新定义与他们之间的关系。而这一切对飞机上的人来说,仅仅是几分钟前的简单亲情变得无比复杂。

剧情不多说,第一季刚开始,如果感兴趣可以去追一下。这里只讲述一段第四集的一个小插曲,男主的女儿在商店里偷了一件东西,但是他女儿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她的亲生父亲。

男主是828飞机的乘客之一,女儿不是。所以他们之间对于男主来说,女儿是刚刚还是比现在小5岁的小女孩,对于女儿来说父亲是失踪5年突然出现的那个人。偷窃被商店发现之后,女儿通知了她母亲在这5年里的男友。父亲是偶然碰到了他们,之后展开了一段教科书式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

父亲把女儿从商店带回家的时候,青春期的女儿明显有反叛情绪,并没有想对父亲解释什么,而是要直接上楼躲开父亲。这时候,男主对女儿说:“我曾经跟你讲过回力镖的事吗?”

女儿因为父亲的故事而停住上楼的脚步,停下来要听完父亲的故事。

父亲告诉女儿,他偷回力镖的事情被他母亲,也就是小姑娘的奶奶知道了,奶奶并没有责备他,而是让他自己反省错误,承诺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还引用了奶奶当时说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值得被原谅”来安慰女儿。

果然,女儿听完这个故事以后被感动了。

第一,父亲并没有大发雷霆地教训她;

第二,父亲用一个自己小时候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导入话题,给女儿留下了足够的面子;

第三,父亲还向女儿承诺只要她认识到错误并且保证不再犯,他可以帮她向母亲保守秘密。

最后父亲说的是“那就接受这次谅解吧”,他是请求女儿接受他对女儿的谅解,而没有对女儿说“你接受这次教训吧”。

这种亲子教育方式看起来很有效,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却不常出现,因为我们往往会把“教育”和“教训”等同起来。很多人都有小时候偷东西被家里人打到“终身难忘”的经历,不能否认,这种“终身难忘”的确起到了教育的效果,但是教育的方式有很多,并非打骂就是最合适的。教育需要头脑,怒火中烧的时候往往只能想到最直接的方式教训一顿,不妨动动脑子,选择一种更合理的方式。

老子曾经有一句话“生而不有”,可以想一下,孩子是父母生下来的,但是他们并非私产,并非仅限父母所有。想想这句话,家庭教育的时候则会给孩子多一些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