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宝宝叛逆期”的来临,无论是面对特殊孩子还是普通孩子,父母们都可能会遭遇第一次“亲子危机”。广州星智少儿成长中心萧老师在这里总结了造成亲子危机的五个原因,希望爸爸妈妈们能够从容应对第一次“亲子危机”。

一、焦虑的情绪

“别人家的孩子”越来越优秀,很小就学会了钢琴的指法和绘画的技巧。父母会越来越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作为家长的我们也理解父母的焦虑,可是再正确的指法也弹不出快乐的心情,再精妙的技法也描摹不出幸福的童年,父母对孩子成长的焦虑只会将他们与孩子的关系置入一场危机之中。

二、过分关注的压力

孩子是家中的“小太阳”,是父母永远关注的焦点,每个月要“亲子游”,每周要合理搭配三餐,每天学习英语、绘画、舞蹈...可是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如果都变成了任务,孩子就失去了对快乐的期待,“过分关注”是对孩子成长的束缚,可能会造成亲子之间的隔阂。

三、强势的教育方式

很多家长自认为能力、经验、阅历都比孩子强,他们习惯性地以“过来人”自居,希望孩子按照他们设计好的人生成长。可是生活很难按照“设定”的轨迹运行,始终以“指令”来引导孩子,只能教育出“听话”的孩子,永远培养不出超级英雄。更可怕的是,重压之下可能会造成孩子爆发性地逆反。

四、谈条件的相处模式

当孩子想做的不是家长所期望的,为了把孩子拉到自己的“轨道”上来,很多家长会选择和孩子“谈条件”如果你这样做,你就可以...可是这样的相处方式会引发孩子对家长的“信任”危机,让孩子觉得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在谈条件的拉锯战中孩子会逐渐丧失“安全感”,让亲子关系蒙上灰尘。

五、限制孩子交朋友

有些家长怕自己的孩子被“坏孩子”带坏,会告诫孩子不要和他们一起玩。可是且不说有没有“坏孩子”这个物种,了解孩子内心的感受和需求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远比告诉孩子远离“坏孩子”来的有效。

躲不掉的亲子危机,将原本亲密的亲子关系一点点疏远,靠的太近的爱会让孩子“窒息”。告诉家长们做孩子生活的引导者而非主导者,愿所有的父母都能顺利渡过“亲子危机”和孩子一起,回到爱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