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进入暑期后,避暑、亲子、游学便是暑期旅游市场的大热产品,而相较于往年的暑期来说,今年暑期的出游中,三五家庭结伴出游的方式,则成为游客们更热衷的出游选择。记者通过走访我市旅行社,调查OTA的预订数据,发现家庭结伴出游的精品小团订单量同比增长高达三成。

游客中少年是“主角”

途牛旅游网近期公布了部分暑期旅游数据,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人们出游热情较以往更为高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32%。在年龄段分布方面,26-35岁以及36-45岁两个年龄段的游客人次占比分别为31%、37%。“00后”以及“10后”的青少年和儿童在暑期出游客群中占据了较大比重,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据了解,随着二孩政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二孩家庭出现在了游客名单中,据不完全估计,携2名儿童出游的家庭在游客中约为10%。而据记者从市场中了解到,相熟家庭相约一同出游的方式在游客中颇为盛行。多个亲子家庭通过组团出游的方式,既能开阔孩子眼界、增进亲情,又能为孩子在旅途中找到玩伴,增添欢乐回忆。

结伴出游更喜定制线路

据记者从市场中了解,虽然散客拼团具有成团快、价格优惠的优势,但缺点也显而易见,团友之间彼此不熟悉,年龄层次也较为多元,孩子们出游时缺少玩伴成为家长们考虑的问题。

近年来,亲子出游几乎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带着孩子看世界”,让孩子能在旅游的过程中增闻广识。这也让不少原本就相熟的家庭催生出成团出游的需求。这样,不仅孩子们之间话题多、互动多,家庭之间的相处也会更为融洽。

记者走访市场时也发现,为顺应这样的市场需求,一些旅行社专门打造出“精品小团”的产品,并越来越有成为“热门”的趋势。据岭南控股广之旅部门负责人介绍,该社精品小团的订单量较去年6月,同比增长高达30%。

中山广之旅市场部经理梁家声表示,精品小团的兴起,与国民生活水平和旅游意识双方面的提高密不可分。一方面,游客出游的关注点转向出游品质,希望能在旅程中得到深度体验;另一方面,也希望与传统跟团游区别,把出行变为三五家庭知己相聚,享受更高的自由度和私密性,他表示,“从报名来看,选择精品小团的多以2-3个家庭共同出游的组合为主,75后、80后群体是最主力客群。”

据了解,针对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精品小团”,最大特色是自由度大,在行程和目的地方面会以参游的客户要求做出“调整”,颇具线路定制的意味。能较大程度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要,又能在团队出游方面做很好的融合。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这一出游方式有望成为国内游增长最快的团队品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