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家庭”壮大亲子游队伍

“二孩家庭”壮大亲子游队伍

 

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亲子游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亲子游市场经历着爆发式增长。6月13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随着二孩放开,“二孩家庭”壮大亲子游队伍,临近暑期出游旺季,亲子游订单将占到总订单四成左右。

“二孩家庭”出游需求猛增

每逢周末或小长假,高速高铁上、景区里、公园中,带娃出游的身影越来越多,含有亲子元素的景区及目的地往往“一房难求”、人满为患。随着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及休闲度假理念被越来越多人接受,亲子游市场正迎来高速增长期。

“平日里,不仅是家长忙于工作,孩子们也要穿梭于各种学习班,能够 凑 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所以寒暑假、国庆等这些长假,自然就成为家庭出行的最佳选择。”省城少年宫附近的一家旅行社内,近日咨询暑期出游的家长颇为频繁,门店负责人贾女士表示,每年的寒暑假都是亲子游的高峰期,不过今年亲子游的大军中增加了不少“二孩家庭”。《白皮书》也显示,亲子游出行高峰出现在每年1-2月、7-8月及10月。从出游类型来看,传统“2大1小”仍是亲子游出行主力,占比达52.5%,但“1大+ 1小”、二孩家庭出游增长迅速,后者预计在2018年末占比有望突破15%。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往年的数据来看,亲子游订单占总体旅游订单的三成左右,在儿童节、暑期等出行旺季,亲子订单比例超过40%。

“二孩家庭”青睐主题乐园

6月15日,市民刘女士正通过手机查询上海迪士尼的票价,刘女士是典型的“二孩”妈妈,“游乐场、海洋公园、主题乐园是我们的首选,在这些旅游景点,两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所在。”山西宝华国旅门店经理单绘芳介绍道,从目前的订单来看,“二孩家庭”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多以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主,北京欢乐谷、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主题乐园成为亲子游咨询的“热词”。

《白皮书》显示,从儿童出游特点来看,随着年龄增长,出游天数、客单价同步增长,出游频次则反比下降。其中,6-10岁儿童出行最频繁,占比达46.2%。而不同年龄段儿童出游,青睐体验的内容也略有区别,如5-6岁儿童处于好奇阶段,出游天数以2-3天为主,体验内容以手工DIY、亲子互

动、自然观光等为主;7-9岁的儿童则侧重博物科普、自然课堂、户外运动、冬夏令营等内容。

从预订来看,亲子游比普通成人出行的订单均价高15%以上。带孩子出游,家长更倾向于多花一点钱,让一家人吃好、住好、玩好、被服务好,从而省心不累。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亲子游市场经历着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18年末,我国亲子用户将达到2.86亿,市场规模达到500亿。同时,IP化、娱教化、主题化、科技化,也成为消费升级背景下亲子产品的发展方向。“小有所玩、玩有所学、大有所乐、乐有所享”的亲子游度假体验,将更多为亲子家庭所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