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遇到生气、害怕、焦虑、妒忌、胆怯等各种情绪问题,如果家长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孩子情绪压抑、内心冲突、自卑、冷漠等问题,很多亲子关系和孩子的心理问题往往出于此。

我们要明白,绘本的作用是无形的,它并不能立竿见影地解决孩子身上遇到的个案问题。给孩子阅读绘本,只能印发孩子的情感共鸣,并在反复翻阅中,学习和迁移别人的经验,以此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而且,父母也可以通过绘本,将自己的育儿理念在无形中渗透给孩子,这会比简单说教来的更好。

下面这八本精彩纷呈的书,分别讲了八种不同的情绪体验,让孩子们在读故事的同时学会怎样合理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野兽出没的地方》莫里斯•桑达克的口碑之作,也是情绪管理的经典之作。故事讲述了男孩麦克斯遭到妈妈的惩罚,便用自己狂野的幻想进行反抗,离家出走到一个野兽出没的地方,在那里他成了征服者。

《胆小鬼威利》来自安东尼·布朗,他告诉孩子们:只要努力,就可以让孩子变得强大。威利起初被小混混欺负,被称作胆小鬼,可通过坚持运动、吃营养大餐、健身……不仅身体变得强壮,内心也变得坚定和自信。

《我真的喜欢你》这本书告诉孩子该如何与自己最爱的人相处,也告诉父母们短暂而高效的陪伴比漫长而心不在焉的陪伴要好很多。即便是最亲的人在一起,也需要相互理解和体谅。学着故事里的主人公,和孩子一起拉拉钩、守约定。

《亚历山大和倒霉、烦人、一点都不好、糟糕透顶的一天》,仅仅是听起来就糟糕透了。亚历山大是一个普通的小男孩,这一天他过得非常不顺心,早上醒来就发现头上黏着口香糖,然后妈妈忘了给他带午餐甜点,然后好朋友抛弃他,然后……全书都是亚历山大的独白,他讲了一件接一件的倒霉事,不动声色的语言叙述,配上冷冷的黑色线条画,仿佛蕴涵着随时爆发的力量,让故事凸显不一般的张力,引起孩子们强烈的共鸣。最后妈妈冷静客观的安慰,也是一种直面现实的力量,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绪,学会与真正的生活和解。

小男孩杰瑞因为摔了一跤,打碎了为爸爸生日做的陶碗,回到家后大发脾气。在妈妈的引导下,他建立了自己的“冷静太空”,学会了控制自己发脾气的方法。《杰瑞的冷静太空》是一本适合亲子共读的绘本,能让孩子学会情绪管理,让父母更好地理解“冷静”的作用和方法,而且,是对“正面管教”的一个有益补充。

《我好嫉妒》来自“我的感觉”系列,用精美图画和易懂的故事,展现出嫉妒的表现特征和相应的处理方式,让孩子形象地掌握调理自己情绪的可行办法。

《第五个》是一个关于恐惧的故事。在排队的过程中,小伙伴们一个个消失在昏暗的房间里。排在第五个的小木偶很害怕,到底会发生什么呢?

《我的名字克里桑丝美美菊花》,小老鼠克里桑丝美美的名字实在太长了,还是一种花的名字。因此她的名字总是被嘲笑,她感觉很难过。

直到有一天,学校来了一位新的音乐老师,她的名字和克丽桑丝美美一样,不过她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是完美无缺的。现在,克里桑美美菊花感觉非常高兴,她觉得自己的名字棒极了!

你知道么,其实一个人是否具有较高的情商,和童年时期的教育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情感是人格中最重要的因素,它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质量。特别是儿童期,正处于关键生长期,他们所接触的东西,直接影响着将来的发展。绘本通过一个个有趣、感人的故事,向儿童展现了人类美好、纯洁的感情。阅读绘本,儿童体验了各种情感,并慢慢成为一个充满爱心的人。

绘本让孩子保留天真、童趣和玩的天性,让孩子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建立正向的价值观,同时引领孩子将书中所得实践于生活,使他们未来面对情绪处理时,有更多元的方式可供运用与参考。在绘本里,对于孩子未来的情感体验和情感处理也会有极大的帮助。那么,就从这开始,让这八本绘本带领着孩们去体验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