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广东省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广府文化传承基地,大南路小学每年寒假都会布置一项特别的亲子家庭作业 —— 广府文化DIY。从面谱、云肩,到袍服、头冠……

今年大南路小学决定让同学们制作以“镂空剪纸”的形式制作创意披风。孩子们纷纷发挥创意小宇宙,制作出多个让人惊艳和吸引眼球的作品。

(摄影 梁钜聪)

披风,为披用的对襟大袖的外衣,是一种衣服的形制,明、清代较为常见。11世纪前后亦盛行于欧洲,尤其是地中海地区最就为流行。大致可分为长披风、短披风和连帽披风三种类型。

上学期,学校美术老师黎秀贞已为各班级的家长代表进行了相关辅导,再请这些家长代表去辅导其他学生家长;而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就已经参加过剪纸兴趣班。

放假前,老师和家长代表一起将购买回来制作披风的植绒布按照一二年级每位学生1.2米,三、四年级每位学生1.5米,五、六年每位学生1.8米-2米的比例裁剪,并分发到同学们的手上。

(摄影 梁钜聪)

“学校发原材料,让孩子们带回家和家长一起加工制作,要求尽量突出大红主题,有需要的也可以搭配其它颜色,披风上还可以发挥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加入毛毛、花边、流苏等辅助物,让披风更有创意。”黎老师介绍道。

除了披风的创意制作,有时间和兴趣的孩子们还可以制作和披风相吻合的装饰物与道具。例如:男孩子的面具、面罩、头盔;女孩子的头饰、手环、耳环;以及其它棍棒、伞、扇、对联、卷轴、花灯等。

(摄影 梁钜聪)

“我们希望让孩子们活用剪纸的技法,并运用到生活当中,于是想到以镂空剪纸为主题创作披风这种生活化剪纸DIY,让孩子们发挥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平均一个披风完成时间大概需要6-7周,刚巧碰上疫情,孩子们放假在家的时间大概有4、5个月,所以不少同学十分认真制作他们的创意披风,有3、4个同学在家的时间比较长,还完成了2件。最终我们一共收到400件作品。”黎老师告诉小e。

由于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暂时还没有合适的线下平台可以让孩子们展示他们的“心血”,于是大南路小学决定携手微社区e家通广州北京街公众号安排一次线上展示。在孩子们的作品中,小e和学校的老师选出了30份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并请各位师生家长们为你们认为最有创意、最欣赏的作品投票打call。我们将从中选出1一、二、三等奖各10名,发放奖状以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