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中学校长助理团成员正在排演参赛的情景剧。南都记者 吴进 摄

我们曾经在一个商场派发问卷,但商场的工作人员,误以为我们是动机不良,虽然解释了是学校的学生,想调查一下社会上对亲子关系的看法,但还是被对方没收了问卷。

———校长助理团成员陆嘉仪谈项目中遇到的困难

“大家好,我们是中山市华侨中学‘生声不息’校长助理团,我们将用微型情景剧的形式展示我们的项目。”5名同学在台上,有条不紊地介绍着这个学期以来,他们付出努力的项目。据悉,今年3月份,侨中“生声不息”校长助理团成立,由初一的学生代表组成,他们通过调查、收集和整理同学们的问题和建议,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建议,并与校长进行沟通,开展活动。7月22日,他们将去河南郑州,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   

他们想靠自己力量改变现状

侨中的领导力协会成立了多年的时间,今年起面向初中部招募了新的成员。初中部的成员发现了处在青春期的同学们,大多会与家长同学老师发生冲突,有很多想法藏在心里,不愿意表达。他们因此成立“生声不息”项目组,搜集同学们的心声,针对问题展开调查,分析问卷结果,策划了有针对性的活动并在个别班级开展。初见成效后,他们找校长汇报工作,在校长的支持下,成立了校长助理团,将活动成果推广到学校层面。

“我们向往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变现状,追求用自己的行动创造未来。”团长唐忠祥说,“我们认为,不仅要用自己的责任心去领导他人,更要用自己的自控力去领导自己,带领整个集体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他们创建团队、制定章程、制作反馈邮箱,还创建了公众号……

侨中中学生领导力协会指导老师金沂介绍,助理团的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调研、策划活动、沟通到执行活动整个流程下来,均自主完成,除了在同伴教育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也在学校和学生、家长和学生之间搭建了很多的桥梁。负责初中部全面工作的副校长何嘉莹也非常肯定助理团的努力,并表示对助理团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聚焦亲子关系举行亲子活动

本学期,校长助理团聚焦最令学生烦恼、也最令家长头痛的话题———“亲子关系”,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目前“亲子沟通”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经过探讨,制定出了详细的可行方案,并与校长、德育处主任等校领导进行沟通、协商,最后成功举办了“至善莫若教子”公益讲座、亲子读书会,倡导各班开展亲子游,举行“一封家书”评比活动。

而在开展“至善莫若教子”公益讲座时,主讲嘉宾黄爱东老师用传统国学思想改善亲子关系,这引起了家长和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思考。助理团的同学借此机会向全校同学及家长进行了关于“传统文化认知度”的调查,发现大部分人对于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因此助理团的同学们建议开展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并征得了校领导的一致同意。在他们的努力下,他们让传统书法进课堂,在初一年级推行了软笔书法实践课;在初二年级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主题班会;在即将到来的暑假,他们积极建议学校的“传统文化民俗采风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报名中。

去商场做问卷调查被没收问卷

不过,对于这些十二岁的孩子来说,工作的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也碰到过不同的障碍。

成员陆嘉仪介绍,他们曾经在一个商场派发问卷,但商场的工作人员,误以为他们是动机不良,虽然解释了是学校的学生,想调查一下社会上对亲子关系的看法,但还是被对方没收了问卷。成员王润佳也说,刚开始在学校派发问卷,有一些家长甚至同学也是不理解,对他们也是不理的态度。

团长唐忠祥也介绍,在团队初创之时,大家共同制定了高标准法则,目的是希望所有人携手共进,取得最好的成果。“但当我们真正进行工作时,却发现矛盾重重,分歧不断。”唐忠祥说,比如,工作时间无法保证,导致一些同学只顾及自己的学业而不顾项目工作;比如,工作效率低下,导致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按时完成;还有,工作分工不平均,导致有些人压力过大,有些人却无比清闲;再有,个人能力的局限,使得很多工作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要辗转多方面协助,拖延了项目完成时间。

努力把项目做成品牌

虽然碰到了不少阻力,但队员们还是坚持了下来。他们调整好队员们的分工,团长唐忠祥负责整个协调工作,还有外联工作;王江林负责制作PPT,还有微信运营;谢亮负责外联工作,和老师学生沟通;陆嘉仪和王润佳更多负责团队的文书工作等。

而他们也是收获满满。王润佳说,自己不仅得到一个展示的空间,还拥有了一个学习的平台,提升了自己的领导力。谢亮则说,在这个团队,我们关心校园,接触社会,学会了与人合作,锻炼了综合能力。

王润佳的妈妈表示,很支持她参加校长助理团,女儿得到了很多展示平台,人更加自信大方了,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能力都有很大提升,集体意识不断增强。“常看到她做项目做到很晚,她把时间规划得很好,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能力,还保持着优秀的成绩。”有家长表示,通过学生自己对同龄人的管理和约束,更加深刻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和校长的辛苦,让学生在实践中寻求解决生活学习人际关系心理思想觉悟等问题都有极大的帮助和提升。而校长助理团的成员们表示,希望努力做到,在未来发展中,“生声不息”校长助理团会成为侨中的一个品牌,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与学校共同成长。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