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已经结束,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此过程中,亲子游成了这场“盛宴”的主角。

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潜力无限的亲子游市场已经成为众多旅游企业在细分领域里垂涎欲滴的对象,亲子游市场也俨然成为了群雄逐鹿的又一战场。

群雄逐鹿的亲子游市场

随着国家全面二胎政策的实行,预计未来每年平均新增婴儿数百万,有利于拉动消费,显然,亲子游已经成为未来旅游市场的重要部分。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在线亲子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323.2亿元,预计增长率将继续保持在50%以上,2018年中国在线亲子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达492.9亿元。

面对如此大的一块市场蛋糕,旅游企业也纷纷入场,在亲子游市场掘金。6月8日,在2017中国研学与亲子旅游高峰论坛论坛上,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宣布同程旅游将成立“同程好妈妈”社群品牌,并同步发布了《跟着书本去旅行》及暑期市场的多款研学产品。这意味着继成立中老年社群的“百旅会”之后,同程旅游在细分市场再下一城,正式进军亲子游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同程旅游外,国内各大OTA及垂直平台今年也纷纷加码推出亲子游品牌,例如携程景酒事业部推出亲子游品牌“臻亲子”、驴妈妈升级IP品牌“驴悦亲子”;线下综合旅行社也不甘示弱,中青旅推出多条游学线路,并将“旅游+教育”作为其三大新增战略业务之一、国旅、中旅等也纷纷在其官网发布多样化的亲子游路线。

除此之外,一些专业亲子游平台也已经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例如麦淘亲子在今年年初完成了7000万的B轮融资、童游和宝贝走天下获得千万元融资、童子军也获得了数百万元的融资。

然而虽然入局者众多,但随之而来的则是亲子游产品匮乏、同质化现象严重、伪亲子游产品鱼目混珠等问题。整体上看,亲子游市场还处于比较传统的阶段,从发展模式看,大多是将亲子作为细分人群之一却没能提供相应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提供了个性化深度游的亲子产品和服务,却难以形成规模化。

2016年底,教育部正式发布《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中小学要将研学旅行活动纳入教学计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政策的利好也让更多旅游企业开始思考如何从最简单的亲子游产品向教育+旅游产品的模式转型过渡。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宣布进军亲子市场的同时,同程旅游也同期发布了新书《跟着书本去旅行》。今后同程旅游将着重于对亲子IP、书籍等内容载体的打造,将内容作为下一流量入口,打造“旅游+教育”的新模式。

吴剑认为,亲子旅游或研学旅行并非是旅游行业的新业态,但从产品创新和模式转型的角度看,今年将迎来研学旅行的市场元年。“在此基础上,同程旅游将依托平台优势打造资源聚合的平台,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将优质内容作为流量的入口,重新定义亲子旅游的新模式。”

很显然,在亲子游市场增长势头正旺的情况下,无论是OTA平台、线下旅行社还是专业垂直细分平台都加大了对亲子游的加码力度和新模式的探索,亲子游市场也正在出现从蓝海向红海的过渡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