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天津市主要景区统计,三天假期共接待中外游客184.56万人次,同比增长10.6%;旅游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17.9%。

从假日旅游市场总体情况看,尽管北方的端午正值盛夏,气温较高,天气多变,但人们的出游热情依然高涨。避暑纳凉游、家庭亲子游、市内项目游成最大亮点。为让来津的海内外游客度过欢乐祥和假日,市旅游部门一方面加大旅游安全及市场秩序检查监管力度,确保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另一方面结合天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季节特点,策划推出了30多项系列旅游活动,营造了粽叶飘香的端午气氛,助推假日旅游新高潮。

游室内项目 逛商业综合体成为假日一大特点

端午小长假正值夏季。一些室内游乐项目及大型商业综合体受到热捧。节日期间,天津城市客厅——文化中心,成为人们的好去处。在这里既可以避暑纳凉,又可以学知识长见识修身养性。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银河购物中心、永旺购物中心等大型综合体,成为节日期间人们逛店购物品美食的好地方。以展销世界名品著称的武清佛罗伦萨小镇、空港奥特莱斯及遍布市区及滨海新区的进口商品直营店等,备受追逐时尚名牌的年轻人的青睐,节日期间,各商家店铺呈现出购销两旺的火爆景象。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精武门·中华武林园等红色旅游景点游人如织,人们在怀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同时,更不忘为了实现中国梦、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其中,精武门·中华武林园游客接待量大幅上升,同比增长超过50%。

海河岸边的古文化街人声鼎沸,游客摩肩接踵。在制作出售具有津味特色的粽子、糖画、面塑、茶汤、剪纸、风筝等摊位前围满了游人,一个个打着导游旗的旅游团队来到这里观光购物,感受浓郁的津味民俗文化;到南市食品街品尝、购买天津狗不理、十八街大麻花、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驴打滚等津味小吃的游人络绎不绝,许多外地游客在品尝过瘾后还要采购一些天津的特产带回家去,让同事、朋友也一饱口福,共同分享天津美食带来的奇妙感觉。古文化街节日期间每天接待游客5万人次。

去滨海新区 游极地看航母尝海鲜受到追捧

泰达航母旅游集团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推出了全新的门票优惠政策,举办了“旱地龙舟”竞赛活动,使来此的游客在得到实惠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别有一番情趣的另类赛龙舟项目。在航母一侧的俄罗斯风情街,游客可以欣赏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文化,品尝地道的俄罗斯美食,观赏奔放的俄罗斯歌舞表演。端午节期间,平均每天游客接待量近万人次。

节日期间,具有明清建筑风格修旧如旧的北塘古镇,彩旗招展、人气旺盛,前来逛老街、听曲艺、购水产品的游客比平日明显增多。为让游客感受到北塘独到的海鲜美食,北塘海鲜街举办了北塘海鲜美食节,刚刚打出海面的活蹦乱跳的海鲜经过传统手艺的烹饪,使游客的味蕾大开,令来此观光的游人大呼过瘾。

寻找清凉 家庭亲子游是本次假日的新特点

2017年端午临近“六一”儿童节,提前为孩子过节,成为家庭出游的动力之一。而2017年端午,又遇高温天气,因此,寻找清凉、戏水踏青、家人共度佳节、同享欢乐是本次端午节旅游市场的新特点。

津南区天山米立方海世界以及滨海欢乐海魔方成了人们亲水纳凉的乐园。人们穿上泳装,在清澈见底的池中戏水逐浪,享受水的清凉,感受逐浪的快乐。滨海东疆港沙滩景区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沙滩之一,各项旅游设施日渐完备。节日期间,除了天津市民外,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内蒙等远离海洋地区的游客,纷纷涌向这里。人们在海中踏浪戏水,在岸边踩沙拾贝,感受海滨浴场带来的别样情趣。以“光头强”为标志的滨海方特欢乐世界,成为孩子们的最爱,许多孩子在此玩了一天,到闭馆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节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25000多人次。亚洲规模最大的室内恒温水陆两栖游乐场——天津华侨城欢乐谷成了欢乐的海洋。不时传来人们的欢笑与惊叫,过山车上的飞旋倒挂、“激流勇进”的水花飞溅,成为一道道风景线。位于武清的凯旋王国主题公园,虽然与欢乐谷有相似的项目,但二者各有特色和看点。在天气晴好的夏季,有些游客更愿意在室外难得的蓝天白云下,体验亚洲最大的U型过山车和超级大摆锤等项目带来的惊心动魄。该主题公园日均接待游客15000多人次。

此外,天津市四大郊野公园及武清北运河休闲驿站,更成为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地方,仅休闲驿站每天就接待游客近万人。小木屋、房车等更要提前预定才能入住。